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走分钟五年级男孩挨批 家教太严苛孩子厌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16:37   大众网-生活日报

  只因比妈妈规定的上学时间提前了5分钟,五年级小男孩亮亮(化名)就挨了一顿批评。只是,如此严格的教育非但没换来孩子的“出类拔萃”,反而使亮亮出现了厌学情绪。

  在山师附小心理咨询室“和风小屋”,记者见到了该校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曲淑华老师。据了解,“和风小屋”自9月8日成立以来,曲老师和同事已经接待了20多位前来咨询的同学和家长。“亮亮的家长怀疑他患有抽动症,之前他们也给孩子进行过药物治疗。不过,我发现孩子的抽动不是精神上的问题,而是生理问题。一般在感冒和生病的时候才会出现抽动。那天,我们两个心理咨询师分别和他们母子俩交流了一个多小时。”曲老师说。

  亮亮的父母对孩子的期望非常高,因此他们对孩子管得很严。有一次,亮亮下午上学时比往常提前了5分钟,为此他还被妈妈警告了一通:“我让你晚走5分钟是有道理的,提前5分钟,你就会跟小朋友一起玩耍,一起去买玩具。这样对你学习不好!”于是,亮亮很少与外界交流,除了在家玩电脑外几乎没有其他爱好。也是因为怕父母批评,还学会了撒谎。

  曲老师表示,像亮亮妈妈这种希望通过严格管教让孩子出成绩的家长非常多。她建议家长不妨放下架子,让孩子自己制定短期目标,而不是很难完成的大目标。“现在,有些家长试图让孩子在一个纯净的不受干扰的环境下成长,一步步地达到父母心目中的理想目标,事实证明这是不可能的。”曲老师说。(卢玉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