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会后应该怎样对待孩子成绩下降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4:40   新浪教育

  作者:高天漫步云端(blog)

  家长如何科学对待孩子的考试分数

  某心理咨询所所长李娅楠认为:每个家长都爱自己的孩子,但现实是孩子大多数时间都不在自己身边而是在学校,从许多出现心理问题的孩子案例看,孩子形成心理问题一大因素是来自家长,另一个因素是来自老师。所以,老师和家长的良性沟通非常重要。不要等孩子有了心理疾病再去四处求医,从每一次家长会做起,家长和老师认认真真沟通,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早期沟通很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家长会后,我们为什么不能让孩子们拥有灿烂的阳光、让家长们展露开心的笑容呢?

  心理学专家钟子鸣认为:

  家长会后该怎样教育孩子呢?我们还是以家长会后家长的不同表现来说明,这样会一目了然。

  1.有的家长开完家长会后,面对孩子似乎和平常一样,但是他会找到一个合适的机会和方式与孩子聊一聊。面对孩子的成绩他不会喜形于色,而是真诚地肯定孩子所做的努力,同时理性的评价,提出殷切的希望,给孩子以进步的新起点和动力。面对孩子的问题,会心平气和地与孩子探讨产生的原因,提出严格的要求和建设性的意见和方法。允许孩子有去尝试改进的时间,这样孩子就有被信任、被重视、被关爱的感觉,这时家长对孩子的监督孩子就可以接受。这样的家长对孩子包容而不溺爱,对孩子的每一点成绩都强调是孩子努力的结果,对孩子的问题和孩子共同分担。家长心平气和,孩子心情愉快,这样孩子做事就会专心,就会全力以赴。

  2.有的家长不是这样,他表现的是非常重视家长会,重视老师的意见,似乎非常积极地配合学校和老师。总是把参加家长会的紧张、忧郁、愤怒在家长会后见到孩子的第一时间就不折不扣地倾倒给孩子。这样的家长有两种典型的表现:

  ①听不得老师的批评性建议,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回到家里不由分说,巴掌和辱骂劈头盖脸扑向孩子,把懂事的孩子整得无地自容,把顽皮的孩子推向罪恶的深渊。

  作为家长,无论你有没有教育的能力,都先要有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让愤怒驾驭自己是不明智的,有时就在你的愤怒中暴露了你的无能、自卑,这种状态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不好的,最直接的是你会失去他对你的信任、尊重。这样的家长往往还不允许孩子发泄不满,久而久之,会带来孩子性格的变化。所以当你抱怨孩子“不听话”“说假话”“不理你”时,最好先忍一忍,有时你真诚的自我检讨一下就是给孩子很好的教育。正是由于我们每次家长会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长此以往,让很多孩子害怕甚至讨厌学校开家长会,有的孩子把这些怨恨迁怒于学校和他的老师。家长这样对待孩子,会使你对孩子的教育作用消失。

  ②家长郁郁寡欢,面对孩子的问题,先别说怎么帮助孩子建立信心,连家长自己都找不到信心。不忍轻言放弃,也只是长吁短叹,无所作为。家长不知,这样做会给懂点事的孩子带来更沉重的心理负担,让他们更不知所措,更没有信心。

  3.有些家长面对孩子的好成绩更愿意强调是自己家孩子聪明,进而自我得意。这样孩子觉得因为自己聪明,不用努力成绩也可以好,长时间这样下去,不付出努力的学习过程,学习成绩自然会下降,就真的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了,所以我们家长还是少往自己头上或孩子头上戴这顶聪明的帽子。

  4.有的家长不像上述这些家长那样对孩子,家长会后对孩子没什么表示,因为他觉得,学校不错,老师不错,孩子也不错。这其实就是家长的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本文选自 高天漫步云端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