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风暴引发白领焦虑症 专家支招如何克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0:36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当我走在楼梯上的时候,我不敢往下看,一看我就有跳下去的冲动。”说这话的时候,李军的声音在颤抖。深夜里,42岁的李军来到了心理咨询中心,寻找专家的帮助。

  股市财富蒸发、减薪、公司裁员等压力,让沪上部分白领寝食难安。昨天,记者从本市部分心理咨询机构获悉,近期的金融风暴,使部分白领对未来经济预期悲观,担心被裁员或收入锐减,而这种原因导致的心理抑郁人数,比同期增加了三四成。  

  个案一:家庭

  小事情常常引发家庭暴力

  在外资银行工作的李军(化名)投资理财的意识很强,几年间与朋友们一起赚了不少钱。但是今年随着金融风暴的到来,他账户上的财产不断地在缩水,一直跟着他投资的朋友们也亏损严重。最近打开电视机,李军看到的节目都在讨论金融风暴,不看,担心全球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自己还蒙在鼓里;看了,股市从6000点到1000多点一路下滑,又让自己本已忐忑不安的心火上浇油。种种担心,致使李军的脾气也变得暴躁起来。

  前天晚上,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李军与他的全职太太爆发了大冲突。当时妻子提出要买一条连衣裙。换了以前,李军都会心甘情愿地陪着爱妻把衣服买回来。但是一听到“2580元”这个价格时,李军立即大发雷霆,在争执中打了妻子一个耳光,妻子哭着跑回了娘家。李军事后后悔地说,因为当时精神压力实在太大,觉得回家后妻子不仅没有支持他,反而还乱花钱,这才导致做了错事。

  据林紫心理咨询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段时间以来,发生在这些患有忧虑症状者身上的家庭暴力案例比以前大幅增加。“常常是因为一件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小则吵架,严重的话甚至大打出手。”该负责人称,个人的焦虑问题已经上升至家庭矛盾。

  个案二:同事

  不能进行正常交流了

  在某出口企业当小领导的胡欣(化名)最近天天失眠,因为大环境不好,前几年还业绩突飞猛进的公司突然间每况愈下。最近,公司已经出台了多项为应对金融风暴而采取的节支措施,几位表现不佳的同事,更是已经被公司裁员。胡欣几乎每天扳着手指算,这样的命运什么时候会轮到自己。

  胡欣当然担心,自己还有一笔房贷没有还清,6000多元的月供可容不得工作有任何闪失。怎么办呢?胡欣也不知所措。以前工作上混得不错,下班后他还会邀上三五好友,聚餐打牌,现在每天都直奔家里,碟片一张接着一张看,这样才能不给大脑“胡思乱想”的机会。

  与同事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胡欣慢慢觉得和同事交流越来越困难,总觉得同事为了保全自己在领导面前打他的小报告。前天上午,几个同事窃窃私语的时候,胡欣越听越烦躁郁闷。当其中一名同事说到“老拍大领导马屁”时,胡欣再也忍不住了,以为就是在说自己,跳起大骂。之后,他与其他同事的距离越拉越远,现在与同事间交流都成了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