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类心理课很开心:户外做游戏 室内看电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14:46   武汉晨报

  没有固定教材,学生上课可到户外做游戏,也可在活动室内看电影。这不是体育课,也不是活动课,而是蔡甸区汉阳一中的心理课堂。

  今年9月,武汉市教育局出台规定,要求全市中小学必须建立心理咨询室,并要求配备相关设备,派专职人员进行管理。

  连日来,记者走访武汉市多所中小学发现,一些学校心理咨询室十分冷清,有老师反映:学生大多羞于咨询,因为怕人误会自己有精神疾病。而地处蔡甸区的汉阳一中心理咨询室却颇有人气,学生们但凡遇到困惑都大大方方寻求帮助。从2006年至今,该校学生心理辅导中心共接待了500余学生。

  近日,记者亲身体验该校的另类心理课堂,课上学生均很开心。

  心理课堂搬到操场上

  昨日上午9时,记者在该校操场上看见,50多名学生正在操场上玩一种“真心话大公开”游戏。

  该校专职心理教师张文业介绍,游戏规则是6个人一组围个圈,圈中间站一个人,同时接受大家的提问,并被要求诚实回答。游戏的目的是让学生体验被关注、被尊重的感觉,也是给学生们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

  张文业称,将心理课堂搬到操场,可拉近学生间距离,通过游戏可以共同体验,培养一种团结协作的精神,分享自己的成功。“事实证明,学生很喜欢这种新颖的形式”。

  据了解,2007年9月,该校开设心理课堂,目前有两名专职心理辅导教师。心理课集中在高一、高二年级开设,每周一节,高三年级则每月举办一期心理讲座。

  心理课成影片赏析课

  “心理课形式新颖,我们还常常欣赏中外经典电影。”该校高二女生黄曼说,上周的心理课,全班50多个学生到团体活动室集体欣赏了外国名片《勇敢的心》。

  专职心理教师宋杨称,心理课几乎一半都不在教室上,除了在操场做游戏,她还常组织学生到团体活动室看经典影片。目的是希望通过一些电影人物的坎坷经历,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这些影片可以告诉学生,在经历困难时,要勇敢去面对,在逆境中要坚强”。 (记者 王晶 实习生 舒珍珍)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