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研究:孩子成长中的影响因素五成来自同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0:30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一直以来,我们都倾向于同意“父母的养育方式影响了孩子成长”,但行为学家罗伯特-普劳敏和丹尼尔斯却提出了质疑:如果孩子的性格和行为是在家长的示范和抚养下形成的,那么来自同一家庭共同长大的孩子,为什么会有差异呢?

  他们通过调查发现,基因的影响只能解释50%的个体差异,共同的生长环境只能解释10%,而剩下的40%到50%的差异由什么来解释呢?答案是:同伴之间的影响。

  虽然父母的教育方法和价值观对孩子有影响,但孩子其实更关心同伴们是怎么想的。学前儿童会拒绝尝试父母让他吃的某种食物,但一旦他和一组喜欢这种食物的儿童一起吃,他很快有所改变。孩子们主要从同伴那里学会游戏,迷恋音乐、口音甚至脏话。

  因此,教育要重视孩子之间的相互影响,这种影响又叫“朋辈影响”,它可能是积极的,在孩子的成长中起到参照和促进的作用;也可能是消极的,比如吸烟或者打群架等等。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