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手册:父母如何对付“人来疯”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0:09   东方网-新民晚报

  星期天,家中来了妈妈的客人。四岁的军军特别兴奋,不停地在妈妈和客人的身边跑来跑去,还不时地大声嚷嚷:

  “妈妈,你看,我的变形金刚漂亮吗?”

  “妈妈,我画的画好看吗?”

  妈妈耐心地哄着:“军军乖噢!妈妈在跟阿姨说话,你先自己玩会儿,待会儿妈妈带你出去玩。”

  “噢,太好啦!”军军开心地回自己房间了。

  可是,过不了五分钟,军军又来了:“妈妈,我身上痒痒,快帮我看看。”

  妈妈面对客人非常尴尬,不好意思地说:“这孩子,平时挺乖的,今天不知怎么啦?”

  几乎在所有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家里,都会在家中来客人时,出现一个跟大人纠缠不清的烦人的孩子,俗称:小孩“人来疯”。家长面对这个“人来疯”小孩,大多是束手无策。好言哄劝没用,威胁利诱也只能让孩子暂停会儿,最后经常是打一顿收场。可是下次家中来客人时,同样的一出好戏又开场啦。

  不少父母疑惑:孩子究竟为何要“人来疯”?

  心理学研究表明:所有孩子的不适当行为都可归结为一个主要目的:感受自己的重要性。不适当行为的出现是一种征兆:表明你的孩子有了一种不被重视、不被接纳、不被喜欢的感受。因此,父母首先要找出孩子做出不适当行为的原因,也就是孩子的行为目的。

  几乎所有孩子都有想得到他人注意的欲望。儿童学习以良好的行为来获得他人的注意,但是如果无法达到目的,则会以一些不当的行为来寻得他人的注意。当孩子企图以不当的行为获取父母的注意时,在没有危险的情况下,视而不见是最好的应对方法。但面对军军的“人来疯”,当着客人的面,视而不见又好像难以做到,这时,家长可以把问题还给孩子,相信孩子自我的力量。

  妈妈说:“军军是个懂事的孩子,妈妈有个难题想要军军帮忙解决。妈妈现在很想带你出去玩,可是却又有要紧事得和阿姨商量,你说,该怎么办呢?"

  “这简单!你和妈妈谈完事情我们再去玩。不过要快点噢!”说完,军军转身进入自己的卧房,直到谈话结束。

  当孩子得到大人的信任和尊重时,他会努力发挥自我成长的力量,而这种力量不仅会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更可以造就他成功快乐的人生。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