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的这种荫蔽子孙的传统不如西方人潇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5:11   新浪教育

  我说,我们中国人就是太在乎这个,恨不得为儿女们操碎了心。你看人家西方国家,子女满了18岁就可以为自己负责,父母过父母的生活,儿女们也有他们自己的天地,父母除了亲情和关爱,无需为儿女的未来付出更多,那才是自给自足的自在生活。

  在我此前一篇专栏的留言栏里,有读者问我这样一个问题:你觉得人一生中什么时候最累?

  于是我扪心自问,我什么时候最累?显然,我,每天都很累。

  早上,万分痛苦地在闹钟的怒吼声中起床。中午,不情不愿地吃下一些不得不吃的饭菜,还来不及在桌子上趴一会就要开工。下午,经常在下班时分被老板抓住当差,一加班就到九、十点钟。晚上,还要熬油点灯写文章,不拖不欠才能睡得安稳。

  长者点头道,没错,子孙自有子孙福。我们中国人的这种荫蔽子孙的传统,确实不如西方人的自由民主平等来得潇洒。

  此刻,我想到西方的一个谚语“over the hill”,意为,上了年岁的人越过了人生的巅峰,开始走下坡路。如果把人生比作爬坡,刚开始时总是脚下生风,一路欢歌。爬到一些重要的节点,体力不支意志不强的人就会落后,体力充沛咬牙坚持的人就会领先。而人生最累的时候,莫过于爬到山顶之前的最后冲刺阶段(也就是中年人到了四十来岁“蜡烛两头烧”的阶段),人的生理和心理压力均已达到极限,可谓身心俱疲。一旦爬到山顶,立刻云淡风清。之后的下坡路,也就走得轻松惬意。

  但是,恐怕没人希望自己过早就“over the hill” ——宁肯累,也要多爬点。

本文选自 封校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