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困惑:中国人一生什么时候最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5:11   新浪教育
心理困惑:中国人一生什么时候最累(图)
中国人一生什么时候最累

  作者:封校(blog)

  由此看来,在职场打拼当“小兵”的时候最累,大猫叫你干啥你就得干啥,叫你加班到几点你就得加班到几点,做牛做马完全没有人生自由。小兵总会幻想,如果有一天当了大猫,想迟到就迟到,想早退就早退,绝对没人敢对你吹胡子瞪眼睛,岂不快哉!

  大猫可不这么想,有时候他们更怀念当小兵的日子。当小兵虽然穷了点,累一点,但生活中遇到困难同事会帮助你,工作上遇到麻烦上级会帮你顶锅盖,用不着承担那么多没完没了的责任,完成份内事就可以无忧无虑乐呵呵。而大猫呢,上有老猫制擎难以放开手脚,下有小兵难管时常制造麻烦,周围还有别的猫咪虎视眈眈,一个不留神就可能栽进陷阱或误吞鱼刺——正所谓,当小兵易,当大猫难。大猫觉得自己是职场上最累的人,还被评价为最容易过劳死的中年高危人群,看报纸上诸多大猫因过度操劳相继倒下,让同样心力交瘁的大猫心酸不已。

  大猫或许觉得,在家里做全职太太的老婆简直轻松极了。不过,老婆大人并不这么认为。做女人容易吗?二十多岁的时候,和男人一样在职场上辛苦打拼累得半死;等到嫁了人,又肩负起传宗接代抚育子女的重任,十月怀胎,洗衣喂奶,煮菜持家,哪一样是轻松活?好不容易做起了全职太太,还要担心老公过分能干招蜂引蝶,遂整日忙着描眉画眼学插花练瑜伽,以免变成黄脸婆被时代淘汰,能不累吗?

  当然了,比起既要操持家务照看孩子又要辛苦工作的职场女性而言,全职太太也承认自己过得还算省心。全职太太觉得,快要高考的孩子才是最累的,面临着巨大的升学压力,每天都要学习十几个小时,连觉都睡不饱,可怜极了。

  说到省心,单身贵族操心的事少吧?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一个人买票全家看戏,这种生活还有什么累心事呢?

  单身贵族说,心累。我的很多朋友都是优秀的大龄单身青年,他们衣食无忧,容貌端正,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只是至今没找到合适的另一半,外加父母的催促和身边朋友的撺掇,硬是将自由的感情变成了一块心病。一个朋友对我说,眼看年龄越来越大,还是找不到合适的人把自己嫁出去,哪怕只是谈一场单纯的恋爱也好啊——没有感情的真空生活,一个人,好累。

  其实,说到人一生什么时候最累,像我这样才活了小半辈子的人,是没资格回答这个问题的。就此问题我请教了一位身边的长者,他老人家思考片刻,说道:人一生最累的阶段,就是需要为逐渐长大的子女操心费神的时候——儿女们的上学、中高考、找工作、谈对象,无一不令父母们劳心劳力,寝食难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