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中的心理学:二人联盟最后“无家可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5:39   今日早报

  镜头二:

  “二人联盟”最后“无家可归”

  四(3)班的程家俊很聪明,为了防止“无家可归”,他跟一个好朋友结成了联盟,两个人始终站在一起。这招果然很管用。在做“3口之家”、“5口之家”游戏时,他们两个先跑到一起,然后再找别的同学,两人都没落过单。

  但是在“6口之家”时情况发生了变化,两个人跑到一起后发现要找别的同学却找不到了,别的同学都有了自己的家,只剩下他们俩站在一边……

  心理辅导老师点评:

  这个问题可以一分为二地看待。一方面他们很有合作意识,在遇到问题时能用自己的方法去解决困难,这值得肯定。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他们平时小团体意识可能比较强烈。如果能通过今天的活动,让他们意识到平时只关注小团体而忽略班级这个更大的家庭是不行的,那这个活动就获得了成功。

  镜头三:

  班长的关注

  班主任楼惠英老师讲了他们班学生的情况。“3口之家。”当楼老师喊出这句话时,大家都找到了自己的“家人”, 高高兴兴地跳着大叫,只剩一个男孩站在那里,男孩的眼圈红了。班长没有像别人一样笑,虽然跟两个同学手牵着手,但他却不时地转过头去看那个“无家可归”的同学。

  “5口之家。”又一轮游戏开始,班长马上冲到上回落单的同学身边,紧紧地抓住了他的手……

  心理辅导老师点评:

  班长的一个发自内心的举动,让我们看到了现在的学生并不是想象中那样只会以自我为中心,他会考虑他人的感受,会主动去帮助他人。这样的行为只要能出现,就必定能带动起整个班级的团结意识和团队意识,非常难能可贵。后期班主任如果能对该行为进行适当的强化,相信对班级团队的建设相当有利。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