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困惑:谁让孩子变成“老虎屁股”摸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5:16   海峡导报

  每个人都喜欢听到赞美、表扬的话,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同,这似乎是人的共性,当然,孩子也不例外。当大人表扬说“你真棒”时,没有哪个孩子会不高兴。但是每个人都难免因做错事,或者被人误解而受到批评、指责,在成长中的孩子更是如此。可不少家长却发现,要让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真正接受批评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家长讲述

  庄女士(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

  女儿成了惹不起的“老虎”

  女儿乐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孩子从小到大都喜欢听表扬的话,我们也认为这挺正常的。但是越长大,她的脾气就越来越大,还听不得一点批评的话。谁批评她,她就很不高兴,还不理睬人。

  乐乐有时写作业或者做事情粗心,大人跟她讲要仔细一点、要改正,她把嘴巴翘得很高,一脸不高兴。

  有一个周末,我们因为有事要处理就把她一个人留在家,临走时还千叮咛万嘱咐,叫她出去玩时要记得带钥匙。结果,下午4点多她给我打来电话,说是忘记拿钥匙了,在小区里跟其他小朋友也玩烦了,要我马上回家。我那时正在岛外,而且事情没处理好,根本没时间,就叫她先到隔壁奶奶家玩一会儿。谁知她冲我大吼一声“不回来算了”,就挂上了电话。

  等我处理好事情后整个人也已经累得不行,回到家就语气稍重一点地说了她,“妈妈很累了,你还这么让我操心,还冲我发脾气。不是叫你出门要带钥匙的吗?”令我没想到的是,她一句话没说,走进自己房间把门一甩,半天不出来,连晚饭都不愿意吃。最后,没办法我只好 “认错”,跟她说一连串好话,才平息了她的“怒气”。

  不仅是我们家长,就连老师批评、教导她的话都听不进去。乐乐生性比较好动,有时上课也不能静下来,跟同桌讲话或者做其他小动作。有一天老师给我打电话说孩子上课注意力不太集中,批评她几句后几天来见到老师就躲,或者就干脆装作没看见,而上课时依然不好好听。

  回到家,我们询问她时,她回了一句“老师就喜欢打小报告。你们老讲我这不好那不好,很讨厌”,说着说着眼泪就掉下来了。

  我们也很奇怪为什么孩子听不进别人的意见。意识到不能一直这样宠着她,为了帮她改掉这毛病,我想静下来好好跟她聊聊,谁知还没说几句她就很不耐烦,还说“怎么这么嗦”。有时我实在很生气,但又怕严厉批评她后会因此影响母女之间的感情。乐乐似乎成了惹不起的“老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