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主张:家长不要“养虎为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5:16   海峡导报

  名师主张

  林瑛(厦门市湖滨中学心理老师)

  家长不要“养虎为患”

  不仅孩子,即使是成人,又有谁不喜欢被表扬?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有谁不爱糖衣爱炮弹呢?问题并不出在孩子身上,很多时候,家长应该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不是孩子“老虎屁股摸不得”,而是家长“养虎为患”。

  表扬是对孩子行为的积极评价,运用得当能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而适时适度的批评,则可以纠正孩子错误的观念和行为,让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如果因为“怕”孩子生气,就只表扬不批评,而表扬又不得法的话,那么就很可能出现 “老虎屁股摸不得”的情况。相反,若我们能科学地运用表扬和批评的方法,不但不会影响感情,还可提升家长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和形象,融洽亲子关系。

  无论表扬还是批评,都应注意以下几个要点:

  1、不能滥用。不管孩子做得对不对、好不好,一概的表扬或者批评,都只能使孩子是非不辨、善恶不分。表扬太多,容易使孩子变得虚荣浮躁,听不得批评,经不起挫折;而批评太过,则会伤害孩子的自尊,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和积极性,容易形成逆反心理甚至“破罐子破摔”。

  2、就事论事。表扬或者批评,都应该有事实依据,而且对事不对人,做到具体到位。孩子做对了,针对他正确的行为进行正面评价;做错了,心平气和地针对错误行为进行探讨,寻找行为的闪光点和不足,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念。翻老账,或者把问题扩大化都是不可取的。

  3、重过程,不重结果。表扬也好,批评也罢,针对的都应该是孩子在取得成绩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而不是成绩的好坏。只注重孩子的成绩,忽视孩子付出的努力,无益于孩子的成长。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