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困惑:弄清原因耐心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5:16   海峡导报

  家长口水

  弄清原因耐心沟通

  陈先生 (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我们一代人小的时候可能都挨过不少打,但现在家里基本上只有一个小孩,家长哪里舍得打孩子、骂孩子。家长过分的疼爱应该是导致孩子脾气大、听不进批评、受不了挫折的根本原因。当孩子出现以上问题时,作为家长的我们首先要做的不是急于指责孩子的不是,而应先了解清楚他(她)为什么会这样。不要随便对孩子发火,否则不仅不能达到预期目的,更会影响感情。

  朱先生(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忠言逆耳”,就连大人都不喜欢听批评的话,何况一直都被家人宠着的这些孩子呢。孩子做错事或者有坏习惯,家长肯定是要批评的。但怎样“批评”、怎样把握好度,却是考验每一位家长的难题。家长不仅要跟孩子好好沟通,还要树立起威信来。

  向女士 (高三学生家长):孩子任性,有时候真的很令人生气。我甚至被她气哭过。不过仔细想想,孩子也不会无缘无故“不听话”。经过跟孩子的仔细交谈,我明白了她常常会因为学习的事而生闷气,比如“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我怎么会考得这么差”,如果我们没有弄清楚就指责,可能会适得其反而成为她的“出气筒”。

  汪女士:我可能是个反面教材。孩子从小到大都蛮听话的,但是因为我的要求高,常常在他做错事或者不听话的时候批评他。可我的脾气却不是很好,往往越说越气,而听了太多“唠叨”的孩子也会心烦,要么不说话,要么就顶嘴。在他填报高考志愿时,我们甚至争吵过。而现在,他已经大学毕业,有了自己的工作,可却不愿意回到厦门来,或许是怕再整天听我“唠叨”。希望其他家长不要跟我一样,批评孩子时要掌握好方法,要有耐心,努力跟孩子成为朋友而不是“敌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