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和孩子沟通:避免简单繁复的批评或表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15:16   海峡导报

  4、避免简单、反复。表扬或批评,都是为了对孩子的想法、态度和行为产生影响。如果总是使用一些单调、重复的语言,孩子很快就会失去感觉,产生心理惰性,那就毫无意义了。特别是批评的时候,家长应多想想办法,换一种说法,孩子会更容易接受。

  5、先表扬,后批评。孩子总会犯错,如果家长能先用适当的表扬营造沟通氛围,再温和地向孩子指出不足,效果会好得多。在批评过程中应流露出对孩子的疼爱和关心,不要侮辱和贬低孩子,不要表现出失望和憎恶情绪,这能使孩子在感情上接受批评,而不至于“反弹”。

  6、注意场合。中国的家长有个不好的习惯,爱在外人面前数落孩子的不是,成人懂得这是谦虚的表现,可孩子是不能理解的。应该多在人前表扬孩子,批评最好在私下进行,这样既能满足孩子 “爱面子”的天性,又不会伤到孩子的自尊,也能最大限度减少孩子的抵触情绪。

  教育是一门科学,更是一种艺术,需要家长耐下心来,做到细处,才能真正帮到我们的孩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