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危机后遗症:裁员让幸存者受伤更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6:21   新浪教育

  作者:心理医生韦志中(blog)

  日前报载美商大都会人寿将一举裁撤在台所有保险业务员,人数多达515名。公司方面要求员工三天内签回同意书,否则就无优退方案可适用,配合的员工将“提供优于法律规定的优惠退职金”。员工方面普遍认为虽然公司提供的资遣条件不错,但他们要的是工作权。

  从欧美国家的相关研究结果显示,突然遭到裁员的员工,若政府或是工会没有出面积极提供专业的心理谘商和转职辅导,这波裁员潮当中的许多人将可能罹患“忧郁症”与“压力贺尔蒙分泌失调”等严重身心疾病。

  4成出现紧张压力

  匹兹堡大学医学院曾经针对141名女性员工,进行裁员后的身心健康研究。其中有73名员工遭到裁员,一年后与另一群(68名)未遭裁员的员工相比,发现遭裁员者普遍出现忧郁症的相关症状,如失眠、对事物丧失兴趣、情绪低落…等。如果他们的伴侣无法提供有效的情绪支持,患者的忧郁症程度会更加严重与持久。

  葛罗西(Grossi)教授等人在2001年针对一群平均年龄42岁被裁员的男女研究其皮质醇(压力贺尔蒙)的分泌状况,发现这群人中有许多人的压力贺尔蒙浓度在晚间明显升高(健康的成人则是降低),因此引起焦虑、易怒、心悸、失眠等症状。

  企业发生经营不善倒闭,或是大量裁员,社会和媒体关注的焦点通常是“失去工作”的那群人,但鲜有人了解,在一波波裁员潮中幸存下来的员工,身心健康的状况也很容易受到影响。这些外人眼中看来幸运逃过一劫的工作者,有许多人一点都不觉得自己幸运,甚至心理压力比被裁掉的员工还大,经常担心自己可能是下一个受害者、丧失人际信任感,还有奉命实施裁员的高阶主管,内心可能会累积沉重的愧疚感。

  顾朗伯格(L. Grunberg)教授于2001年,研究西雅图一家企业大量裁员后留下来的2,000多名员工的身心健康状态后,发现普遍存在忧郁、失眠、饮食习惯改变等明显征兆。其中女性员工的体重增加更达到统计学上的差异。由此可见,受到裁员影响的绝对不只是失业者而已。针对这群经历过裁员风暴仍然生存下来的人,所产生的身心健康变化,有一种新名词来形容:“裁员幸存者症候群”。

  根据1997年“美国管理协会”的调查显示,在公司大量裁员之后,有70 %的公司表示留下来的员工生病的情形明显增加,包括心理疾病、药物或酒精依赖、高血压、心脏血管疾病等。

  顾朗伯格教授的研究中也发现“裁员幸存者”中,43%的人有人际关系方面的困扰,38%的人表示自己的家庭生活变得更为紧张。其它“裁员幸存者症候群”还包括脾气变得暴躁、沟通能力变差、无法准时完成工作、请病假时间增加、失眠、专注力变差等。更惊人的事实是,光是裁员的“谣言”,就足以导致员工产生上述的症状了。

  重建对组织的信任

  最近发表的一份“全球就业展望市场调查报告”,台湾雇主的聘雇需求连续两季在亚太八地区中垫底。可以预期的是职场工作者一生中遭遇裁员的机率必定大为增加。政府、工会以及相关机构应及时整合资源,提供这群受影响的工作者专业之心理谘商与转职辅导,协助他们努力对抗非理性想法、保护自尊心及工作权不受伤害,这才真正是重视人权的作为。在此同时,企业内部应表现出耐心与被裁撤的员工沟通,提供交流的管道让所有人讲出他们的痛苦。针对被留下来员工,应该重建他们对组织的信任,并提出明确的指导方针,让员工能尽快把注意力放到建设性的行动上。

本文选自 心理医生韦志中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