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患“秽语癖”的人无法控制自己的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5:34   39健康网

  1885年,法国医生图雷特发现,一些边缘系统受损的人,会出现罕见的精神失调。这种疾病后来被命名为“图雷特综合征”。有的患者脸部抽搐,或发出清喉咙的怪声,还有10%~20%的患者则会出现“秽语癖”的症状,他们根本无法控制自己,脏话如溃堤的江水般滔滔不绝。

  这就不难理解了——控制核心的构造平等,说脏话的频率自然平等。那为什么大家普遍认为“男性更爱说脏话”?露丝-韦津利的分析是“男性咒骂大多在公共场合”。

  说脏话作为人类远古时代就具有的本能,它对人的生存以及社会化有着重要意义。

  说脏话的“好处”

  “我他妈的真想抽你!”2004年10月,电影《天下无贼》的发布会上,导演冯小刚吼向一位记者,后者所在的媒体不久前曝光了冯小刚的家庭住址。“你们做了一件很无耻的事情,就是把我家的地址等在报纸上,现在天天有个神经病在我家楼下截我,你们有什么权利打扰我的正常生活?”

  冯小刚当然没有真的动手。不得不承认,总有一些时候,我们很想把某人结结实实的痛揍一顿,但理智又告诉你,这不可以。怎么办?露丝认为说脏话的好处就在于此:“你可以在象征层面上使用暴力,这样既达成了目的,又避免了伤害人身体——这是一种双赢策略。”

  美国心理学家莱因霍尔德-阿曼这样描述咒骂的发泄机制:“人一旦火冒三丈就会变得亢奋。脏话和侮辱性的手势能缓解人的激动情绪。”打嘴仗会降低人的攻击性,骂人者把污言秽语当作武器,被骂者则会在言语恐吓中变得气馁,肢体冲突因此得以避免。

  动口总是比动手更能容易获得人们的谅解,但说脏话的“好处”并不仅限于此。荷兰人曾经作过一项研究,将一份证词记录中的脏话全部删除,然后和原文一起分别给人阅读。哪一份看起来更加可信?答案是“未删节的足本”。想要获取信任吗?说脏话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