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自述职业经历:一切与想象的真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1:01   中国青年报

  编前:

  4584人同时盯上一把椅子。

  这是2009年公务员考试爆出的最热门职位。

  当前不景气的经济环境,让公务员成了众多毕业生争抢的铁饭碗。在这把贴着“公务员”标签的椅子上,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会一样:有想铺就锦绣未来的,有图安逸稳定的,有冲着优厚福利的,还有就是为了升官发财的。

  看看那些在以往考试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人,在他们的公务员元年里,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学识与人际的磨合远远超出想象。

  期望值上的成长与发展刚刚开始。

  一切和想象的截然不同

  王简

  大学毕业前夕,我手里握着几个录用单位的通知书,可以去做编辑,可以去当银行职员,也可以当公务员,这些职业之间反差如此之大,实在让我拿不定主意。后来还是父母一锤定音:当公务员吧。他们定义好的职业只有一个标准:稳定。这个标准后来又被他们套用在为我选老公的事情上,就因为这个平凡而老套的理由,我踏上了公务员的漫漫长路。

  成为公务员之前,我对我的第一年有过很多想象:每天提前15分钟到单位打扫卫生,办公室里有一个热心多话的阿姨,一杯清茶几张报纸可以消磨整个下午,朝九晚五天天优哉游哉地上下班……

  可是,一切和想象的截然不同。

  这一年里,我偶尔打过两三壶水,因为单位的保洁工作已经招标给专业的保洁公司,这样可以节约大量成本。

  这一年里,局里没人有空和我八卦家常,我们局20多个人里有3个博士、10来个硕士,仅有的几个老本科生基本都是局领导,大家关注的是谁比谁文章写得好,专业搞得精。

  这一年里,我成了西客站和首都机场的常客,出差时间占全年时间的一半,加班时间占节假日时间的一半,长期睡眠环境的不确定让我有轻微的神经衰弱。

  这一年里,我第一次为了买本杂志而左思右想,当我发现我的工资还没有上大学时父母给的零用钱多时,终于明白,想当个好公务员,前提是要有个殷实的家境,因为这份工作的报酬只能带给你温饱。

  要说这一年,我的幸福指数和成就指数是很低的,猛地一看基本就是零度水平。头三个月,我整整看了三个月的旧文件,看得眼冒金星、头痛欲裂;接下来半年,我变成了空中飞人,被单位一再派到外地去工作,别人问男朋友我的职业,男朋友面无表情地说:空姐!我被安排在单位的宿舍住,30平方米一居室,朝北,坐落在一栋上世纪50年代的老房子里,而且是和另外一个女孩合住,我俩常常自嘲说:都可以管这间房子叫阿姨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