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做人再做事”是重要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1:01   中国青年报

  “先做人再做事”是重要原则

  唐小三

  大学毕业后,我进入北京市某机关,成了一名公务员。

  比起有些部门一个处室动辄十几人、几十人来说,我们单位的构成着实简单。这百十来人里,绝大部分年龄在35岁以上,30岁以下的年轻人要真数起来,十个手指头都嫌多。

  刚从校园出来,就一下子进入一个周围全都是中年人的机关,感觉确实有点儿沉闷。在我以往的印象里,公务员大都不苟言笑,穿着方面,男士都要西服领带,女士则是一水儿的深色套装。

  其实,在接到入职通知之后,“是否需要穿得严肃、正式地去上班”就成为困扰我的最大问题。第一天上班,我着实为“穿什么”费了一番心思。在爸妈的要求下,我穿着西裤第一次走进了办公室。结果,整个单位里,就数我穿得最正式,搞得人家以为我要出席什么重要活动呢。

  后来,我仔细观察了机关里所有人的装扮,发现就连局长也不会整天衬衫领带,其他人更是中规中矩,但也大多偏向休闲。于是第二天我就改了,西裤变成了牛仔裤。其实也是不敢穿太正式了。你说,你比处长、局长都穿得正式,不是找别扭吗?

  正式开始工作之后,我遇到的最大困惑是,上班做什么?

  接电话、打电话、发通知、接收文件、安排会议、复印材料……我最初的工作跟一般公司里的办公室小妹是一样的,一切从打杂做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每当有人问我工作做什么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可真要让我说做了什么,却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于是,我绞尽脑汁地总结了一个词组:处理公文。

  记得刚上班不久,有一次我忙活了一整天,打了电话无数,记不得说了多少话,就是因为早上接到某个公文,让当天下班前上报一个数字。报一个数字看似很简单,但它从哪里来?怎么来?是否能准确?我一天的工作就是处理了这个“公文”。

  机关与很多企业不同,每年入职的新人数量很少,也基本没有岗前培训。周边的同事,绝大多数都是工龄超过10年的老公务员,而只有你自己,两眼一摸黑,一切要从零开始。如果足够幸运的话,或许会遇到愿意帮助你、教导你的领导和同事;如果不太幸运,就只能靠自己,看别人做,然后小心地照猫画虎。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