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职业最大的缺点就是内部环境过于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1:01   中国青年报

  公务员工作稳定、相对压力小、福利待遇好、收入有保障,但从另一面来看,这个职业最大的缺点就是内部环境过于稳定,缺乏变化和新意。而流动性差在一定程度上又会导致人事关系复杂。

  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先做人再做事”这个原则很重要,尤其是公务员,更是一个“做人”重于“做事”的职业。作为新人,放低自己的姿态,请示领导、请教同事、汇报进度,就可以尽可能的避免错误。

  写公文、发文件,是一个公务员最基础的工作之一。在评价一个公务员是否优秀的时候,文章写得漂不漂亮是很重要的指标。

  我入职的时候正赶上国庆,处里每个人都忙得四脚朝天,一些日常事务性工作已经无暇顾及。我这个新人,硬着头皮成了处理日常工作的主力之一。

  第一个难住我的工作,是给一项我压根儿不知道怎么回事的工作写总结。处里的大姐把当年工作的基本情况跟我简单介绍了一遍,然后告诉我还有哪些处室也参与了此项工作,最后把往年的总结拷给了我,说:“你就照着这个样子写,很简单的。”简单?!开什么玩笑,这根本是棘手!我完全不了解的事情,怎么总结?

  于是,我拿着通知写总结的文件,到参与工作的处室逐个请教。先请示处长,再请教处里的老师,人家都做了什么工作?该怎么表述?把每个细节都仔细记录下来。

  拿着一堆材料,我搜肠刮肚地写了一篇声情并茂的总结。拿给处长一看,就挨了批评:第一,没有把握住“总结”应有的表述方式,总结是陈述,不是描述,不能写成报刊文章;第二,虽然把其他处室的工作都写进总结了,但是立场不对,应该写成大家共同努力完成了工作,而不能看上去像我们拿着别人的工作成果在表扬自己。

  在如此认真、尽力地写了总结之后反而被领导批评,说心里不委屈是假的。但委屈过后回想起来,才发现“做人”原来就隐藏在写总结这样看似不很重要、不很复杂的事情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