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摆脱职场寂寞感:提高自己对他人关注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4:24   每日新报

  在咨询中,又进一步了解到,小路是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是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把他养大、上了大学。父母的离异,使小路在比较封闭的山区,没少遭受小伙伴的欺负,在他7~12岁的成长过程中,需要克服自卑感,培养能力品质时,产生了成长障碍,可当时由于他的学习成绩好,性格上的缺陷就被老师和家长忽视了。当他在18岁以后,需要和周围的人建立亲密感,克服孤独感,培养爱的品质时,依然是被他的学习成绩好,而被周围的人忽视了他的心理需求,忽视了培养和锻炼他构建良好的人格,忽视了培养他“爱的能力”。所以,在这个繁华的城市、在这个新环境中,他依然是被动地等待。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父母离异的孩子长大后易感到寂寞,这是因为父母的离异使比较内向、害羞、社交技巧差的孩子在人格形成过程中形成了“自尊心低”,而自尊心低的人可能不愿意在社会生活里冒险,使他们不易和他人形成人际关系……心理咨询师说,小路的情况可能就是这种情况。

  建议

  小路知道了自己感到寂寞的原因和形成寂寞的原因后,急切想改变现状,咨询师给他的建议:

  1.提高自己对他人关注度。例如,在工作和生活中,多向周围的同事表示你对他的关心,周围同事聊天时,你要恰当地表示出你的兴趣,不要只参与自己感兴趣的事。

  2.培养训练自己遵从社会规范的能力,多参加社会、单位的公益活动,在活动中多观察、模仿他人的积极行为。

  3.遇到问题,学会换位思考,正确认知环境给自己造成的压力,积极调整心态,化解不良情绪。

  4.放松情绪、减轻压力。防止心理压力产生,放松情绪有利于压力减轻。

  5.转移注意力,人们在情绪紧张的情况下,转移注意力可以缓解情绪,避免由于紧张造成的注意力“固定”在某些情境上,产生恶性循环。

  6.最后是自我激励和自我暗示,相信自己是努力的、合群的,周围的人也是可以信赖的。经常给自己积极的鼓励,并积极实施行动,寂寞就会离你而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