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指点:职场菜鸟如何不做月光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4:10   新浪教育

  作者:青年心理杂志(blog)

  18岁到28岁,财富积累的基础“黄金十年”。在这里,我们将见证一个人的成功理财之路。本期,22岁的王小伟彻底脱离学生族,开始了步入社会的第一步:该如何面对新的花销?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刚开始工作一至两年的职场新人是最强劲的消费族群。入不敷出、月光一族是很多职场菜鸟逃不脱的命运。那么,如何管理目前不算太多的薪水?如何才能摆脱月光族的头衔?且看王小伟亲身示范,教你理财真经。

  PART1. 王小伟的博客

  6月6日

  试用期每月一千元的薪水,让我充分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精打细算!

  说来也奇怪,上学的时候花父母的钱,一个月飙出去2000块也不算稀奇,常常月底算账还弄不清楚钱到底花到哪里去了。但是这三个月里,每月那少得可怜的一千大洋,愣是花到月底还剩两百块。而且因为账无大小,我都要记录,所以很清楚每一分钱都做何用处。这也算是一种进步吧!

  7月2日

  我的生日快到了,想送份礼物奖赏一下自己。看上一双Nike鞋,乖乖,得花去我半个月的薪水,严重超出预算,还是作罢吧……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让自己开个荤,狂购物。但是现在一切消费必须按照月初的预算走,不再是任性花钱的年纪了。

  我现在才明白:独立,不仅意味着自由,也意味着约束。从经济独立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必须约束自己乱花钱的欲望,对自己的经济负责。

  8月5日

  今天是五号!每月最最幸福的五号。原因?很简单,发薪水的日子呀!

  当我从ATM机上查到薪水到账时,我也粗略总结了一下自己工作这几个月来的花销情况,做了个简单的心理小理财——

  前三个月不用多说,每个月1000块,刚好支付日常的生活开销,零零散散最后还剩下百八十的,存在卡里。从6月开始,我的月薪升到2500元,我每月拿出1000块钱存入账户,这样三个月下来就是3000元存款。早就听很多月入五千以上的白领嚷嚷过:这点儿薪水哪够过日子?现在,我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在北京这样的城市,每月1500元也足以应付基本开销,关键还得看你怎么花。

  其实,在北京生活,最大的开销就是住。为了缩小房租带来的压力,我跟另外三个哥们儿在通州合租了一套小两居。因为位置远、房子小,整套房屋的月租金还不过1500元,加上水电费,每月分摊下来也就一人400元多。

  至于吃,午餐公司补助,不花自己的钱。晚餐哥儿几个凑着买菜做饭,尽量少下馆子,每月算下来也就400元左右。等到月底一算账才发现,竟然还有五六百元的剩余——得,咱也该在女友面前献献殷勤了,给她买件新衣服吧。

  也许有人会说,作为一名80后,把日子过得这么紧巴巴,有意思吗?事实上,当我看到积少成多的存款时,那种成就感不仅来自金钱,更来自于自我约束成功——钱不是最重要的,但在理钱过程中培养的品质却是至关重要的,它会影响你的一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