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08年十大最影响中国人的热门心理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4:36   新浪教育

  作者:青年心理杂志(blog)

  新年的钟声带走了2008年,迎来了2009年。旧的一年里无论是社会还是经济方面,都发生了太多故事。神州大地起风雷。这些事给人们心中留下了怎样的印迹,这些印迹又如何反过来影响人们?本刊编辑部2008年封箱策划为您揭示2008年中国社会的十大热门心理事件:

  第10位 国际影星入籍新加坡

  2008年11月,国际著名影星巩俐忽然出现在新加坡,进行公民宣誓。自此,巩俐在法律意义上成为新加坡公民。

  此前也曾有不少知名影星加入外籍,但均未曾有此次“巩俐事件”影响重大。新闻在网上一传出,立刻引起热议。赞成入籍者多半认为,此乃巩俐个人私生活,不应上纲上线。入籍后,不论是对其婚姻生活还是事业发展都有好处。反对者则纷纷表示,巩俐的根在中国,事业生涯起步于中国,不应舍弃。“以后只能叫她华人女明星了”,有网友这样遗憾地评论。

  解读:

  近年来艺人入籍外国的事情并不少见。之所以“巩俐事件”引发一场争论,其根源还是在于人们对巩俐的认同、归属感。一个群体之所以能存在发展,最重要的就是有自己的规则和代表人物。人生活在社会里,总会不自觉地将自己归为某一个团体,从而在这个团体里得到支持。这个团体可能出于某种身份地位的相似,也可以是因为爱好的相同。影星的粉丝团就是这样一个聚集在偶像旗下的团体。从社会心理学角度而言,不赞成巩俐移民者,一方面是因为这样的行为可能与自身准则产生冲突,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巩俐的离开,而感到群体失去了某种精神寄托。

  其实就其本质来说,巩俐移民只是其个人的一个选择。之所以引发这一场争论和无休止的口水仗,其核心就在于“巩俐事件”引发了那些人企图捍卫自己团体的决心,以及对自己所属群体的思考。与其说这是一个个人事件,倒不如说这是社会心理运动在生活中的表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