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趣味心理:助长意志力的五大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0:16   信息时报

  新年总会让人期盼一个新的开始,于是下定决心:今年一定要改掉那个坏习惯。不过找意志力很像找遥控器——当你最需要的时候,怎么都找不到。华盛顿大学的研究还发现,下了新年决心的人,能坚持两个月的只有一半。

  坚持并不容易,但是有些方法可以增强意志力,坚定决心,并最终达到你的目的。可能你正在努力减肥、戒烟、健身、争取晋升、又或是还债,增强意志力是改变行为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五心要助长意志力

  要事第一

  不要企图在一个早上完成下面所有的事:调整财务状况、争取晋升、同时减肥。每个目标都需要制定一个可行的计划,而意志力要求更多的精力,别自己搞的太累。一段时间内专注一个目标。

  慢慢开始

  无论目标是什么,不要幻想一蹴而就。如果你想戒咖啡,将清晨的一杯咖啡换成一杯水,从这开始,而不是一再地发誓:以后再也不喝咖啡!为每一个小成就而喝彩,能助你培养意志力。

  后援团

  让朋友、家人、同事来帮忙,详细地告诉他们能做什么。例如,如果你的信用卡欠款暴涨,让朋友知道你在节省开支;找一个与你目标相关的支援团或组织,参加他们的集会,你能得到有价值的忠告、谅解和信息。

  改变环境

  换个环境,减少诱惑,也是增强意志力的好办法。想要形成习惯?在办公室内放一套训练服提醒自己回家路上去健身。戒烟?避免酒吧或饭店之类会点燃吸烟欲望的场合。

  不只是意志力

  达成决心不只需要意志力,如果你正在戒瘾,或想换一种更有意义的生活方式,别忘了寻求专业的建议和支援,找到有针对性的支持和帮助。以戒烟来说,如果没有帮助,只有5%的烟民能成功戒烟,但同时寻求药物治疗和心理咨询时,比例上升至30%。信息时报记者 陈举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