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困惑:丈夫对孩子很暴力我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 14:37   新浪教育

  作者:武志红(blog)

  武老师:

  您好!

  我儿子快五岁了,从小他就特别乖巧。因为常看您的专栏,知道小孩太乖不是一种正常的表现,就一直很担心他的心理健康问题。

  最近听他说,他想让他爷爷做他的爸爸,因为他爸爸太凶,不管他是对是错都打他骂他。说得很委屈的样子。他爸以前当过兵,平时脾气不算太坏,对家庭也很有责任感,但就是对儿子没耐心,孩子越大他的脾气似乎越坏,一点小事不如他的意就要打孩子。有一次我看不过,出手挡了一下,我的手都被打肿了。事后他也心疼后悔,可下次还是一样。现在孩子自己说出来了,更让人担心情况可能比想象的还要差。

  请问武老师,让他父亲改的可能性大吗?其他的家庭成员能不能做点什么来帮助小孩呢?

  阿娟

  阿娟,你好!

  你的家庭遭遇的事情,也是中国千千万万家庭共同遭遇的事情。面对这样的事情,有几个简单的原则。

  第一,如实地看待问题,而不是避重就轻地应对问题。很多家庭面对这样的事情时,会有意无意地偏袒大人而忽略乃至无视孩子的痛苦。

  这样的做法,从利害角度上看很容易理解,因为大人是有力量的,所以尽管大人明显是错的,但如果和大人做工作,那要付出很大的精力和风险,而假若这个大人根本不愿意面对自己的问题,甚至还有明显的暴力倾向时,和大人做工作还会面临着危险。相反,对孩子做工作,要求孩子顺从施暴的大人,甚至还地颠倒黑白,对孩子坚定地说,就是你错了,你怎么可以惹大人生气呢?!这种做法会进一步伤害孩子,让孩子失去判断能力,他将无法判断最简单的是与非。

  非常棒的是,你没有这么做。从你的来信中可以看到,你不仅明确地同情孩子,而且还阻拦先生,很想做他的工作,让他放弃错误的对待孩子的方式。有了妈妈的这种保护,你的孩子就会清楚地知道,爸爸打他是不对的,这不是他的问题,而是爸爸的问题,那么他就不会发展出过度的自责,而保留住了最基本的判断是非的能力。

  同时,你这样做,还会让孩子感受到深深的母爱,这种爱会给他自信,给他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如果最坏的情形发生,你的先生就是改变不了暴打孩子的习惯,那么,你给孩子的这种爱,也将是孩子未来谅解父亲的基石。只有心中有爱的人才有谅解的能力,从来没有获得过的爱的人,是做不到宽容和谅解的。

  第二,理解你的先生的做法,而不是简单地指责他。

  不管多么不合理的行为,它都有其合理性,正如西方的一句哲言“存在即合理”。

  我听到过很多军人老爸对自己孩子过于严厉的故事,他们是将军队中的规则带到了家中。在军队中,服从是天职,严厉的训练和要求绝对的服从可以说是合理的规则。然而,家庭不是军队,军队中的规则不应带到家中来,否则家庭的温暖的港湾的性质就会被破坏,从而带来种种问题。只是,我们一般不喜欢同时遵守两套规则,而更喜欢简单一些,在任何环境中都实施一套规则,这样自己心中的矛盾会少一些,所以军人出身的父亲容易将军队的规则带回家。此外,很多父母也容易将公司的生存法则带回家,这都会破坏家庭的气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