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领减压新时尚:参与心理剧释放压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4:33   信息时报
白领减压新时尚:参与心理剧释放压力(图)
在表演自己的故事时情绪宣泄是非常直接彻底的

  股蚀本、基金套牢、工资下调……金融危机下的经济损失并不是最令人心痛的,而是——有压力,没法说。据一项调查显示,荷包缩水后,“不敢跟家人说”、“对不起家人”成为令压力倍增的困扰。家人的理解至关重要,如果你还没勇气跟他们坦白,何不试试:放下思考,在表演中不断尝试面对的方法。

  见事支招

  见朋友炒股赚出了栋房子,吴生也跟着开户入了市。哪知没过几个月,股市便开始直线下滑,吴生沉住气等了又等,也迟迟不见股市回升。看着套牢的股票,吴生觉得自己“好没用”,不仅没为家人谋到好处,还白白浪费辛苦攒下来的钱。炒股失败的事,硬是在心里堵了好几个月,没敢说出来。这几个月里,吴生常常睡不好、做恶梦、白天精神不振,想到股票便觉前途无望。

  “真想好好发泄一回,放下包袱!”是的,如果能向家人全然坦白,相信家人也会理解自己的不易,可怎么就绕不过这道障碍呢?别忘了,除了大脑的思考,我们的身体还有一项强大功能——感官。当思考不起作用的时候,暂时放下它,用身体学习新的行为方式,常常比理性思考更加有力,给你出其不意的收获。

  熟悉治疗性心理剧

  治疗性心理剧,治疗二字,说的就是改变行为方式。比如从不敢跟家人提及炒股失败到向他们坦白,那就试试从剧场中获得这样的转变。像上文中的吴生,最适合以20人以内的规模组成心理剧场,共对经济压力。先看看心理剧的过程:演自己的故事——从表演或观看中找到方法——分享感受。

  “在表演自己的故事时,情绪宣泄是非常直接彻底的,”心理专家于东辉说,在他主持过的心理剧场中,每一次都会有人自愿分享自己的经历,第一个上台表演,而观众受启发后可随时上台与他/她互动。在一次心理剧场中,一位先生对扮演妻子的人说,“我想为家里做努力,多赚些钱,可是我失败了,请你原谅我。”而扮演妻子的人说,“我知道你也很不容易,没关系,就算失败了我们也一起面对。”那位先生平时压抑的话和情绪,终于在剧场里一次性倒了出来。他痛哭了一场,在随后的分享环节里,他说,“回到家我相信自己也有勇气面对妻子,我会把刚才的话,跟她再讲一次。”

  几乎每一次的心理剧场里,都有人因为彻底释放了压力而痛哭,不仅是台上的演员,观众也随之落泪。“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上台表演,但观看也很重要,看到和自己经历类似的人,会产生共鸣。”在观看或表演中,我们的身体也潜移默化地学会了全新的表达方式,获得面对问题的勇气。

  在广州,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找开设有相关心理治疗剧的心理咨询机构或医疗机构咨询参与方法。

  更多感官选择

  绘画治疗:对色彩敏感,适合用不同颜色表达情绪,整理混乱的心思。

  舞蹈治疗:在各类身体动作中,学会通过身体来了解自己的心灵。

  音乐治疗:音乐里的承启转接只要符合心情变化,就是一味心灵良药。

  催眠减压:全身心放松,离开意识状态,寻找潜意识中的力量,利用它来解决问题。(记者 陈举)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