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民主专政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6:47   新浪考试

  专题二 国家基本制度

  一、人民民主专政制度

  (一)国体

  1.国体的概述

  国体亦称国家性质,即国家的阶级本质,它是由社会各阶级、阶层在国家中的地位所反映出来的国家的根本属性。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各阶级、各阶层在国家中所处的统治与被统治地位;二是各阶级、阶层在统治集团内部所处的领导与被领导地位。我国的国体是无产阶级专政或人民民主专政。

  2.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主要特色,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内容: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

  (2)“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

  (3)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是各政党的共同奋斗目标;

  (4)各政党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例题1】(200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我国实行的政党制度是( )。

  A. 多党制

  B. 人民民主专政

  C. 中国共产党一党执政

  D.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

  【答案】 D

  【解析】 我国现行《宪法》的序言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过去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后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团结的斗争中,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故正确选项为D。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