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民族自治机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6:47   新浪考试

  (二)民族自治机关

  所谓民族自治机关是指在民族区域自治地方设立的行使同级一般行政区域地方国家机关职权和同时行使自治权的国家机关,包括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

  重要提示:自治地方的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不是自治机关,不行使民族自治权。

  【例题9】下列哪个选项不属于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 )

  A. 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B. 自治州的人民法院

  C. 自治县的人民政府D. 自治旗的人民代表大会

  【答案】 B

  【解析】 宪法第112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因此选B项。

  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的人大及其常委会、人民政府在组成方面又有与不同于一般行政区域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和人民政府的民族特点和要求:

  ①民族自治地方的人大中,除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外,其他少数民族代表也应当有适当的名额和比例。

  ②民族自治地方的人大常委会中应当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公民担任主任或副主任。

  ③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

  ④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政府的其他组成人员和自治机关所属工作部门的干部中,要尽量配备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人员。

  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大和人民政府每届任期为5年。

  【例题10】某县为壮族自治县,依照《宪法》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或者副主任人选应当符合下列哪一项( )。

  A. 由壮族的公民担任主任

  B. 由壮族的公民担任副主任

  C. 主任必须由壮族的公民担任,其他民族的公民可以担任副主任

  D. 主任和副主任中有壮族公民即可

  【答案】 D

  【解析】 《宪法》第113条规定:“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应当有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所以主任和副主任中有壮族公民即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