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结概括主要内容的答题步骤及答题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22:52   新浪考试

  内容概述只是要求将材料所反映的各方面、各层次的问题,条理清晰的概述出来,而不要求考生对材料中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加工,究论本质。例如2004年中央国家机关申论考试的第一题“概述我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只要将材料中有关我国汽车工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信息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表述出来即可。即“我国汽车工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综述→我国汽车工业的现状→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有利条件→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弊端→针对汽车工业方面的弊病实施的对策及前景展望”。

  1. 总结概括主要内容的答题步骤

  第一步 概括各层次的含义

  经过阅读材料、划分层次、拟出材料提纲,再把有关信息分别列入提纲中去。这一步是为了防止遗漏材料信息要点。主要使用的方法是分类归纳法。

  第二步 概括中心

  在认真分析申论材料、准确理解所给出的材料的基础上,确定概述的中心。

  第三步 依据要点,按一定的逻辑顺序,考虑字数,具体成文

  概述时,要求以某一个人的身份来概述的,就应按照这个人的口吻来说话。没有特殊要求,即以考生的身份来概述。在具体概述内容时,要特别注意文气的连贯。申论材料一般为若干段文字材料,这些材料可能来自不同方面,他们的语言风格可能各有不同,需要进行合理的调整。也要注意题干文字材料的文体,要按照文体特点进行概述。并注意字数限制。

  2. 总结概括主要内容的答题思路

  根据给定材料判断是社会问题还是社会现象后,归纳概括主要内容有两种答题思路:

  第一种:如果给定材料是社会问题,往往是一个具体的事件,如2001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的PPA风波,其答题思路就是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而具体事件的先后顺序一般分为四个阶段:

  发生→发展→高潮→结局

  如:美国一个研究小组证实含PPA的药物容易引发脑中风,认为应禁止使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接受了这一建议。美国药品经销公司纷纷把相关药品撤下货架。PPA问题一时成为全球“热点”,有些国家对此很重视,反映理智,有的国家出现一定的恐慌。我国反映强烈,不少人产生迷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暂停使用和销售含PPA药品的通知,专家做出一些有针对性的说明解释。

  第二种:如果给定材料是社会现象,一般来讲,归纳概括主要内容的答题思路包括四个层次:

  ◆ 提出话题(缘起)

  ◆ 说明情况(现状、问题)

  ◆ 进行分析(原因、后果、必要性)

  ◆ 作出结论(定性分析、对策办法)

  如:能源、矿产、水、土地等自然资源,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和保障。[缘起]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是,我们在资源和环境方面也付出了巨大代价。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资源消耗高,浪费大,污染重。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来,各地方、各部门做出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种种原因,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目前,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原材料和水资源消耗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生产、建设、流通、消费领域浪费资源的现象相当严重。一些城市建设贪大求洋,汽车消费追求豪华型、大排量,住房消费追求大面积、高标准,有的产品过分包装,一些活动讲究排场、大吃大喝。[说明情况]这样,不仅造成资源供求矛盾日趋尖锐,煤电油运紧张,环境污染加重,导致一些重要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而且助长了不良的社会风气。[进行分析]我国资源支撑这种粗放的经济增长已经难以承受。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央明确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就是要在社会生产、建设、流通、消费的各个领域,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切实保护和合理利用各种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是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华民族兴衰,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大决策。[作出结论]

  这四个层次可以演变成以下多种逻辑顺序:

  第一,提出话题→说明情况→分析问题产生原因→作出结论。

  第二,提出话题→说明情况→分析问题产生后果→作出结论。

  第三,提出话题→说明情况→分析解决问题的必要性→作出结论。

  第四,提出话题→说明情况→分析原因→分析后果→作出结论。

  当然,具体采用哪种形式,要根据给定材料的内容而定。内容概述的逻辑顺序可以是千变万化的,但只要层次鲜明,条理清晰地将材料中的信息完整表述出来,这道题目就成功了。

  以下面这篇《从美国追讨国宝内幕》的访谈为例,进行概述,字数不超过300字。

  (1)6月17日,美国海关在我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举行的交接仪式上,正式将6件被盗走私出境的西汉陶俑归还我国。这6件神态各异的陶俑原是陕西省西安市西汉窦皇后墓中的珍贵文物,被犯罪分子盗掘并偷运出境。6月19日,记者对我驻美大使馆专门负责追回文物工作的段大启一秘进行了独家采访,听他讲述了这6件文物的“回家”历程。

  (2)段大启说,2002年3月19日上午10点,他收到了国际刑警组织中国中心局发来的传真,告知3月20日上午9点,将有一批被盗的陕西陶俑要在纽约著名的索斯比拍卖行进行拍卖,希望使馆设法追回这些文物。

  (3)段大启立刻向杨洁篪大使做了汇报。杨大使当机立断,一方面由他亲自起草一份给美国海关总署的照会,一方面由段大启负责与纽约海关和索斯比拍卖行直接联系。由于使馆过去一直和美国海关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所以美国海关痛快地答应与中方合作,追回文物。而索斯比拍卖行由于已为保管这些文物花了不少钱,并为拍卖活动做了广告,而且其内部运作也有一套严格程序,所以不是很配合。段大启意识到,他必须亲赴纽约,要求拍卖行暂停拍卖活动。于是他连夜坐火车从华盛顿赶赴纽约,终于在拍卖会开始前20分钟赶到了拍卖现场。在他的极力要求下,拍卖行很不情愿地决定停拍编号为32号的西汉陶俑。

  (4)3月21日,段大启把纽约海关的工作人员请到了拍卖行,协助他做通拍卖行的工作,暂扣这批文物。由于当时没有确实的证据证实被拍卖的文物盗自中国,因此美方当时并未决定直接把文物移交中方,而是只下达了临时通知,暂停拍卖这些文物,并要求拍卖行负责保管这批文物。段大启说:“如果速度稍微慢一点,或者态度不够坚决,这件事就夭折了。”此后,有关此案的证据陆续发到了美国。纽约海关在大量证据面前,终于认定这些文物是从我国盗窃并走私出境的。海关随后在纽约南区联邦法院申请了法庭的禁止令,禁止索斯比拍卖行拍卖这些西汉陶俑,并完成了对文物的法律扣留和封存手续。今年3月,纽约海关正式表示要将文物归还我国,并在过去3个月里与中方一起完成了所有的相关法律手续。

  (5)段大启说,两年前,他们也曾追回过即将在美国拍卖行拍卖的一批中国珍贵文物。那批文物是王矗直节度使墓浮雕碑,当时在拍卖现场的起拍价是3万美元,而另外一件起拍价为2万美元的艺术品最后以6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相比来说,这6件西汉陶俑比王矗直节度使墓浮雕碑更加珍贵。

  (6)段大启说,这6件高约40厘米的陶俑是窦皇后墓中保存最完好的一批文物,制作相当精美。陶俑质地坚实,青色,表面敷色“胎衣”,后用黑褐、深绛、土黄以及大红等颜色绘饰。不过,由于在墓中陶俑的上方有大量木炭,再加上年代久远,原来的颜色都已经消失,所以现在这些陶俑看起来是黑色的。在制作之初,俑体双肩处安装了木臂,可以自由活动,并且都穿有外衣,宛若真人。但由于埋于地下时间太长,木制手臂和衣服已经腐烂,因此现在外观都是无臂裸体的。

  第一步 概括各层次的含义

  第一层 (1)从美国追讨国宝的前因及后果。

  第二层 (2)~(4)紧急追回国宝的全过程。

  第三层 (5)~(6)六件西汉陶俑价值连城。

  第二步 概括中心

  这篇访谈主要介绍了六件价值连城的西汉陶俑被盗窃走私至美国,我国驻美大使馆追回国宝的艰难历程。

  第三步 依据要点,按一定的逻辑顺序,考虑字数,具体成文

  2002年3月19日上午10点,我驻美大使馆一秘段大启收到国内传真:3月20日上午9点,将有陕西被盗文物在纽约索斯比拍卖行拍卖,望追回。这批文物是六件西汉陶俑,是窦皇后墓中保存最完好的一批文物,制作相当精美,价值连城。他即向杨大使汇报。杨大使给美海关总署照会。段和拍卖行交涉受阻,立即亲赴纽约。在拍卖前20分赶到现场,把纽约海关人员请来协助,使文物暂停拍卖。此后,纽约海关在大量证据面前,认定这些文物是从我国盗窃走私出境的。按法律程序,和拍卖行多方交涉。今年3月,纽约海关与中方一起终于完成了文物归还的所有手续。6月17日,美海关在我驻纽约总领馆举行交接仪式,盗走文物归还我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