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结概括部分内容的答题步骤及表述的基本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22:52   新浪考试

  申论考试有时会要求考生概述材料中某一方面或某一问题的内容。一般表现为概述原因、概述方法、概述方针政策、概述观点等。为便于考生理解和接受,我们将这类概述单独提列出来讲解。

  材料提供的原因、方法、方针政策、观点等内容可能存在于一个自然段中,也可能每个自然段中都包含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内容,因此在写作过程中,要灵活机动、视情况而定。这种类型的概括主要运用的方法是关键句法和分类归纳法。

  (一)如果所要求概括的内容存在于一个自然段中,那么只需要在这一个段落中进行合并同类,对相同内容进行整合,不同内容进行分类即可。

  写作步骤:

  第一步 合并同类,详细标注

  第二步 考虑字数,具体成文

  要点概述的基本表现形式很简单,重要的是要点一定要全面、完整。

  第一句话,综述材料要求概述的内容

  第二句话,分述材料要求概述的要点

  写作示例:

  1994年“小天鹅”获得洗衣机行业唯一金牌,并首先实现了连续5000次无故障运行,销量连续5年居全行业第一。但这并未使“小天鹅”人陶醉。他们从众多企业盛极而衰的变迁中,悟出一条哲理:企业处于巅峰时,往往也是走下坡路的开始。全国洗衣机厂家有46个,可其中6家厂的利润竟占全行业的95%,竞争激烈足见一斑;而本厂起跳步子大,也带来了管理薄弱的隐忧。居安思危,“小天鹅”借鉴西方现代企业管理的经验,在全公司推行“末日管理”。

  “末日管理”,就是企业从决策层到生产一线都在强烈的危机感下运转。可是,危机怎样预测和发现呢?“小天鹅”于今年3月在全国发起“花钱买意见”活动,在全国26家晚报登广告,共收到4.1万多封建议信;向产品自身调查:对即将出厂的洗衣机坚持进行运行5000次无故障试验,定期抽样,长年不断;向商家用户调查。这样,对各种可能引发危机的问题成竹在胸。

  解决危机靠什么?①现在小天鹅公司上班后和下班前各5分钟,都要给中层以上干部通报生产经营中的种种难点要点,每个车间都有职工自己百里挑一的“不良品展示柜”,时刻提醒员工警惕危机。②今年全国新增6家洗衣机合资企业,“小天鹅”不扩大规模就难以继续领先。③预测到这一危机后,小天鹅公司投资100多万元,对总装线进行技术改造,使单台生产时间从39秒缩短到12秒,并在总装线上对洗衣机进行全过程全功能运转,使产量成倍增长,开箱合格率从96%~97%提高到99%~100%。④针对目前国内家电企业前期开发能力差和本厂产品较为单一的弱点,小天鹅注重营造新优势,和德国西门子等跨国公司合资开发家电新产品,加快“小天鹅”以洗衣机为核心,集家电、电子、商贸、金融、房地产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的建设步伐。

  “末日管理”锻造出名牌产品。据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预测,今后3年欲购全自动洗衣机者有31%首选“小天鹅”。小天鹅洗衣机还飘洋过海,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材料概述“小天鹅”消除危机的办法有哪些?字数不超过100字。

  写作步骤:

  第一步 合并同类,详细标注

  有关“‘小天鹅’消除危机的办法”的内容都在第三自然段,分析第三自然段:

  第一层 ① 人人动手,警钟长鸣

  第二层 ②~③ 快速反应,及时解决。

  第三层 ④ 超前决策,解除潜在危机。

  第二步 考虑字数,具体成文

  “小天鹅”消除危机的办法有:第一,人人动手,警钟长鸣。第二,快速反应,及时解决。第三,超前决策,解除潜在危机。

  (二)如果材料中每个自然段都包含一个或一个以上的内容,就要将每段内容中包含的要点一一列出。写作时要注意各句间的连接,语言连贯。

  写作步骤:

  第一步 详细概括各自然段的含义,把握材料信息

  将每个自然段中包含的内容要点一一列出,不可遗漏信息。

  第二步 分类归纳

  所谓分类归纳就是按照题目需要,同项合并、异项分类,对材料的各个层次、段落进行合并整理。例如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申论考试的第二题要求“概述我国近年来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第三题的第一小问要求概括材料中反映的两种不同思路。同一个材料,因为要求概括的内容不同,分类归纳出的层次、内容也就截然不同。

  第三步 考虑字数,具体成文

  第一句话:综述题目中要求概括的问题观点、思路、影响、原因等等内容

  综述句子的详略要视具体情况来定,问题较为复杂就用一个长句完整表述,一个短句能表达得彻底的,一定要用短句。当然字数的安排也要视考生的文字表述能力来定。这些因素都是非常灵活机动的。

  例如:互联网是20世纪后半期新科技革命的产物。它的出现和迅速扩展带来了人类信息传播领域的一次革命性飞跃,深深影响着人类生活的各个层面,包括精神层面。互联网作为信息技术革命的产物,具有两重性。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来说,它是把双刃剑。

  第二句话:分述观点、思路、影响、原因等等内容

  例如:一方面,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有助于我国经济、教育、生活等各方面的发展;另一方面,由于网络信息传播的全球性、交往行为的虚拟性等特征,网络安全问题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挑战。

  写作示例1:

  在最近召开的全国房地产工作会议上,建设部副部长李振东提出,要使商品住宅成为消费热点,需要从金融支持和房价构成上采取对策。

  怎样才能使老百姓买得起房?李振东认为,首先,要有住房金融的支持。过去住房抵押贷款数量少、时间短、利息高、手续繁,老百姓想贷款买房很困难,因此急需建立像住宅银行一类的机构。目前中央已同意在上海等几个城市进行住房专项储蓄和贷款的试点,如果试点可以得到推广,今后面向个人的抵押贷款融资方式有3种:一是商业性抵押贷款;二是封闭性住房储蓄抵押贷款;三是住房公积金抵押贷款。通过这些途径,可使居民个人购房经济能力得到提高。

  他还谈到要降低房价必须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费用的资金来源渠道。李振东说,今后要逐步通过纳入税收轨道或土地收益中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费用,使其不再摊入建设成本;经营性的配套建筑(如商店、菜店、娱乐中心等),应坚持“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不计入房价格,今后还可使水、气、电、热等设施的建设投资也不再计入房价。另外还要通过降低税费使房价趋于合理,房地产企业也要适当降低利润,几方配合,使商品住宅消费逐渐走热,最终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概述材料中使老百姓买得起房的办法有哪些?字数不超过150字。

  写作步骤:

  第一步 概括各自然段的含义,把握材料信息

  第一自然段 总概全文,要使商品住宅成为消费热点,需要从金融支持和房价构成上采取对策。

  第二自然段 使老百姓买得起房,要有住房金融的支持,急需建立像住宅银行一类的机构。

  第三自然段 要降低房价必须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费用的资金来源。办法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费用,不摊入建设成本;经营性的配套建筑和水、气、电、热等设施的建设投资,不计入房价;降低税费和利润。

  第二步 考虑字数,具体成文

  使老百姓买得起房,首先要有住房金融的支持,需要建立像住宅银行一类的机构。其次必须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费用的资金来源,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费用,不摊入建设成本;经营性的配套建筑和水、气、电、热等设施的建设投资,不计入房价;降低税费和利润。

  写作示例2:

  以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申论考试为例,概括出材料中关于解决我国农村农民问题的两种不同思路。

  写作步骤:

  第一步 概括各层含义

  1. 缓解和消除贫困仍然是中国今后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我国于2001年5月召开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正式颁布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提出其后10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目标任务、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

  2. 经过20多年的努力,中国的扶贫工作初见成效,实践证明,经济增长是解决贫困问题的关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引导贫困地区群众在国家的帮助和扶持下,摆脱贫困。

  3. 陕西是扶贫重点省份,2001~2003年扶贫工作成效显著。陕西省以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和增加他们的收入为目标,整村推进,全面抓好移民扶贫、信贷扶贫、科技扶贫、外资扶贫和社会扶贫等项工作。提高扶贫地区人均占有粮食产量和人均纯收入,帮助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

  4. 农民在市场竞争中不具有平等地位和自主权。农民缺乏生产自主权,政府经常强制农民种植指令性作物;农民没有休耕的自主权;极其分散的小农经济必然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走向破产和衰落。

  5. 农民的全面发展,离不开乡镇体制的重构。乡镇体制改革的成败和农民自由发展的程度,取决于国家宏观制度的设计和创新。从国家宏观层面上来说,要统筹城乡发展,尽快改变城乡二元结构,要普遍实行免费式义务教育。

  6. 要集中力量继续重点帮助贫困群众发展有特色的种养业项目;依靠科技进步,优化品种,提高质量,增加效益;以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为原则,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财政扶贫资金和扶贫贷款。改善贫困地区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基本解决人畜饮水困难,做到绝大多数行政村通电、通路、通邮、通电话、通广播电视,做到大多数贫困乡有卫生院、贫困村有卫生室。

  7. 除了政府动用资源进行扶贫外,国家将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鼓励农民发展生态农业、环保农业。把扶贫开发与计划生育结合起来。要开展扶贫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8. 农民没有制度化的权益表达渠道,也缺乏有效的司法救济,一些基层领导为维护自身权益,侵犯农民的权利。

  9. 一位外国学者在谈到中国农民权利问题的时候,曾回顾了美国对黑人权利保护的问题,以此说明解决中国农民权利问题任重而道远。

  10. 我国农民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是双重的。广大农民工,为务工地城市做出了贡献,为推动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支撑。同时,这些农民工所创造的价值也带回家乡,给家乡的经济发展以有力的支撑。

  11. 农民工推动了务工地的经济发展,解决了自身就业问题,减缓了政府的压力。应给予农民工合法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

  12. 一位学者认为,促进城市经济发展、沟通城乡贸易,都是农民工完成的,许多犯罪活动也是农民工干的,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原因就是农民工的权利没有得到保障。

  13. 审计署进行扶贫资金审计发现:违反规定、挪用扶贫资金的问题突出。不执行项目审批计划,随意变更扶贫项目和资金用途,另外,还存在挤占扶贫资金、账目不清等问题。

  第二步 分类归纳

  第一层 (1) 缓解和消除贫困仍然是中国今后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我国于2001年5月召开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正式颁布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

  第二层 (2~9、13 )帮助农村农民发展生产、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为农民增收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第三层( 10、11、12)鼓励和扶持农村地区劳务输出,完善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城乡经济发展。

  第三步 考虑字数,具体成文

  农民问题是中国发展的首要问题。针对解决农民问题,缩减城乡差距,目前存在两种不同思路:第一,以国家扶持为主,完善制度,为农民增收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帮助农村农民发展生产,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第二,鼓励和扶持农村地区劳务输出,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城乡经济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