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合分析实战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0:42   新浪考试

  一、失地农民利益受损问题

  对于失地农民利益受损的问题,下面列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措施,其中不正确的是哪几项?请写出这几项的序号,并分别说明为什么不正确。说明的字数不得超过250字。

  A.完善土地管理法,明确界定征地范围;详细规定农民土地利益分配规则、约束机制、安置办法、征后社区管理、社会保障、居民安置、就业安置等问题。避免土地补偿款的分配、使用、管理混乱现象。

  B.目前我国土地权属模糊,是造成失地农民利益受损的重要原因。因此要明确土地的权属问题,土地所有权归政府所有。

  C.进一步明确征地目的,缩小征地范围。征地权作为国家的强制性行政权力,只能严格用于公共利益的需要,经营性项目用地项目不能取得土地使用权。

  D.增加征地补偿内容,确立合理的补偿标准。应参照当前物价水平、消费总体水平等因素,提高补偿标准,以确保农民在失去土地后有能力再创业、再就业,以确保农民失去土地后生活水平、生存环境能不断提高和改善;还应建立征地安置基金,并合理地管理该基金,使之增值等。

  E.各级政府应尽快出台农村土地征用补偿分配条例或细则:要进一步明确征地补偿安置费的分配管理,要严禁乡(镇)政府截流农民集体土地征用补偿,对征地补偿安置费的使用途径、支付时间、发放对象和方式要有一个详细的规定,便于基层操作,彻底解决农村分配征地补偿安置费时“村村不均、队队不匀、最后人人不均衡”的问题。

  解题方法:

  第一步:弄清题干内容

  (1)题干要解决的是失地农民利益受损的问题,其原因是(利益分析法):

  (2)要求选择出错误选项;(3)要求说明为什么不正确;(4)不超过250字。

  第二步:分析备选对策选项

  A选项提出“完善土地管理法”的对策是针对土地征用制度不完善;土地财产权益制度有待创新的原因提出的,因此具有针对性;“详细规定农民土地利益分配规则、约束机制、安置办法、征后社区管理、社会保障、居民安置、就业安置等问题”的方法可以解决土地征用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因此具有可行性;而且该对策合情、合理、合法。所以A选项是正确的。

  B选项提出“明确土地的权属问题”是针对土地财产权界定不清提出的,具有针对性;其采用的方法是“土地所有权归政府所有”,目前我国各级地方政府既是国土资源(包括集体土地)的宏观管理者,又是国有土地所有权的实际行使者,管理者和所有者职能的重叠安排使地方政府具有了政治、经济利益最大化的双重目标,而这种目标在短期内又体现出相互促进的特质,在这种双重目标的驱动下,政府行为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偏差,土地征用中的与民争利正是政府利益本位观的外化和表现。因此,可行的办法应该是:明确农民的土地所有权主体地位,使农村土地的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处置权都逐步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减少土地产权运行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和随意性,防止对被征土地所有权的严重侵害。所以B选项是错误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