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司法考试十四门部门法轻重主次比较

2013年05月10日17:41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黄甦》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2012年司法考试各部门法分值分布

科目 单选题 多选题 不定项选择题 主观题 总分
第一卷
法理学 7 12 6 45 70
法制史 6 4 --- --- 10
7 12 -- --- 19
经济法 8 24 8 --- 40
国际法 6 6 -- --- 12
国际私法 7 6 2 --- 15
国际经济法 6 8 2 --- 16
司法制度法律职业道德 3 8 2 --- 13
第二卷
刑法 20 30 8 22 80
刑事诉讼法 18 28 6 20 72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12 22 6 -- 40
第三卷
民法 24 38 12 23 97
商法 8 20 -- --- 48
民诉法与仲裁 18 22 8 20 68
合计 150分 240 60 150 600

  司法考试考核14门部门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我们尝试给14门部门法依照主次、备考中的重要性、对考生命运的主宰力以及部门法之间的微妙的辩证关系来排排坐次。

  司法考试的内容分类:理论法学、应用法学、法律实务、现行法律规定和法律职业道德。

  考试形式采取闭卷、笔试。分四卷,每卷分值为150分,四卷总分为600分。试卷一、试卷二、试卷三为机读选择试题,试卷四为案例分析、简答题、论述题及法律文书写作。

  部门法在各卷的具体分布:

  试卷一:综合知识。包括:法理学、宪法、法制史、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司法制度与法律职业道德;

  试卷二:刑事与行政法律制度(属于公法范畴)。包括: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试卷三:民商事法律制度(属于私法范畴)。包括: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含仲裁制度);

  试卷四:案例分析、简答、论述、文书。包括:法理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

  2009年司法考试增加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等相关内容。

  2012年司法考试各部门法及四卷分值分布

  十四门部门法层次划分:

  第一层次:刑法、民法

  通民刑者通司考,主要是从民刑法在14门部门法的引领地位和对14门部门法的潜移默化的渗透力来谈的,大家不能机械的理解、较真:民法加在一起到不了200分,怎么能这样说呢?民刑掌握好了,其他部门法就触类旁通不能把握了。

  就民法而言是考生间差距最微乎其微的部门法,可以这么讲14门部门法考生整体上差距最小的是民法。与此同时我们说:刑法是考生间差距最大的部门法。所以每 年因为民法拖累通不过司法考试的人最少,而受刑法拖累落榜是最多的。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理解为:通行法者才可以通司考。

  民法在考生中属于深入人心的,凡是学法的人民法都曾经下过大工夫、大气力,大家在民法中拉不开差距。民法和刑法属于备考14门部门法的第一核心梯队。

  核心指数:★★★★★    

  第二层次:民诉、刑诉、行诉、行政法、商法、经济法     在这个层次中民诉、刑诉最为重要,我常说:实体法是河水,程序法是河床,学了程序法才会知道实体法是怎么运行的。一实一虚,相得益彰。程序法和大量的司法解释一定要熟悉,重点的要记忆,有时还要比较记忆。

  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有不同于民诉、刑诉的一面,只要下些功夫难度不大。行政法部分去年考核了40分,考生掌握好了会增加不少信心,否则形成软肋,对整体备考影响还是很大的。

  要想通过司法考试,经济法和商法要下功夫记忆知识点、考点、重点法条,商经两门每门的分数都不低于行政法。商经一定要格外重视,许多考生不重视,你重视了就会脱颖而出。备考有时就是在这个层面部门法的比拼。

  核心指数:★★★★☆    

  第三层次:法理学、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

  法理学考生要给与特殊的关注,许多辅导老师把法理学看做可以突击的科目,就是大错和特错了。法理学又称为法哲学,历年出题的老师是中国政法大学[微博]的舒国滢博 导。法理学是一门突击有效果,而要想具备理论功底就必须慢工出细活的科目。大家要多看看辅导用书,慢慢体会、丰富自己、增加理论修养。我只告诉大家,理论 修养、水准上去了,100%可以拿到高分。

  国际法部分大家以听中国政法大学杨帆教授的录音为主,两遍下来就应该掌握核心了。国际经济法以前是考生最为头疼的,国内的还掌握不好,又弄国际的。一到国 际法就有些焦头烂额的感受。所以国际法在部门法中地位很特别,自从杨帆授课以来,复习国际法吃苦受累不讨好的局面迎刃而解。

  国际法部分最难的是国际经济法,中政大张丽英博导每年出题,听中政大老师讲授讲授才是合辙押韵的。比如,十年前张明楷、陈泽宪、陈兴良出刑法题,你肯定要听清华[微博]系的老师授课辅导,你若是听北大、人大[微博]、中政大的就是南辕北辙。好在辅导市场渐渐意识到了这一点。

  但是能够做到这样合辙押韵,不南辕北辙的,目前还只是国际法的辅导;十年前尚有刑法可以做到,那时刑法的讲授最为醍醐灌顶、振聋发聩,押对20来分是轻而易举,不久就成“桃源中人了”,身在考试中心命题组,“不知有汉何论魏晋”呀。所以我说,这十年辅导是倒退了。

  核心指数:★★★☆☆   

  第四层次:宪法、法制史、司法制度与法律职业道德

  在这个层次的部门法,宪法的相关法律文件重点要记忆。法制史大家一般都是突击,该丢的分数会丢,但是该拿的分数一定要拿,这是最核心的。司法制度与法律职业道德更倾向于清晰的记忆。这些部门法临时抱佛脚也来得及。

  核心指数:★★☆☆☆   

  备考司法考试的14门部门法就是这四个层次,核心的还是传统的六法:民法、刑法、民诉、刑诉、商经、行政。但是,从考试的变化看,决定考生命运的往往是考 生忽视的部门法。你重视的别人也会重视,就看别人不重视的,你采取了什么态度。从分值上看法理、三国不逊于传统的六法中的一些部门法。

  我们这里只是从部门法的地位做了分析,并非从分值、题型上等等角度分析。如若变换角度就会形成一层一层的不同格局。分析的再透彻也代替不了备考,只有专心一意、用心备考才是过关的硬道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