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指导

2013年09月11日14:21  中华会计网校 微博   

  备考阶段考生如何应对外在因素——善于调节情绪才有利于高效学习

  一是转移。当火气上涌时,有意识地转移话题或做点别的事情来分散注意力,便可使情绪得到缓解。打打球、散散步、听听流行音乐,也有助于转移不愉快情绪。许多看似令人烦恼的事物,用转移的方法应对,往往可以使人们的不愉快情绪荡然无存,重新变得轻松起来。

  二是安慰。当一个人追求某项目标而达不到时,为了减少内心的失望,可以找一个理由来安慰自己,就如狐狸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一样。这不是自欺欺人,偶尔作为缓解情绪的方法,是很有好处的。

  三是宣泄。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及委屈,不要埋在心里,要向知心朋友或亲人诉说出来或大哭一场。这种发泄可以释放内心郁积的不良情绪,有益于保持身心健康,但发泄的对象、地点、场合和方法要适当,避免伤害别人。

  四是环境制约。环境对情绪有重要的调节和制约作用。情绪压抑的时候,到外边走一走,能起调节作用。心情不快时,到娱乐场做做游戏,会消愁解闷。情绪忧虑时,最好的办法是去看看滑稽电影,做一些自己平时想做的事情,比如看电影、听音乐等等。

  五是自我鼓励。用某些哲理或某些名言安慰自己,鼓励自己同痛苦、逆境作斗争。自娱自乐,会使你的情绪好转。

  六是意识控制。当愤愤不已的情绪即将爆发时,要用意识控制自己,提醒自己应当保持理性,控制发火情绪,可以闭上双眼,试着深呼吸几次。

  七是走进大自然。大自然的奇山秀水常能震撼人的心灵。登上高山,会顿感心胸开阔。放眼大海,会有超脱之感。走进森林,就会觉得一切都那么清新。这种美好的感觉往往都是良好情绪的诱导剂处理情绪的办法有很多,保持观照是最重要也最关键。

  负面情绪的源头可以是负面经验,同样也可以说是负面的惯性,勾起你负面经验的事端只是借来的催化剂而已。若情绪超越了自己能控制的范围,最好的方法不是释放或是压抑,而是无为而为,学习先定心,心是最大的情绪控制中心,要稳定情绪必须从心开始,学习定心的方法。至于方法,每个人得靠自己寻找。方法有很多很多,关键不在法,而在你的用心,和意愿。相信自己有能力豁出去,海阔天空。

  备考阶段考生如何应对内在因素——合理制定复习计划促进复习目标

  上文中对关于如何善于调节情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外在因素在排除之后,剩余的就是我们自身的因素。好心情不一定都能促进高效的学习效果,当然还需要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成功的考生往往特别善于抓住学习要点,采用特殊的、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争取高分。下面的一些方法将有助于巩固和提高你的学习效果。

  1.制定目标

  制定一种好的学习目标,能使你集中精力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无目的、无重点,通常很难获得高分。制定学习目标是重点学习、增强学习兴趣和自我测试的第一步。目标应尽可能具体一些。

  2.提出问题

  学习最有效的方法是提出问题,并作出回答,以便理解所学的内容。其形式有以下两种:一是以问题的形式列示某科、某章的基本内容。这样做清晰明了。所提问题也不必一一写出答案,自己理解就行,便于以后复习。另一种是注意疑难问题,即在看书时将一时弄不懂的问题注出来,写在书眉或笔记本上,也可以在论坛上建相关帖子,等弄懂后再写出答案,日后重点复习。

  3.预测考题

  按照标准化考试题型,在平时学习中将某些重点问题作为假想的考试试题,予以解答。这是集中精力应付考试的一种极好的学习手段。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学习,可以再找一份以前考过的试题(较好的模拟试题也可以)进行自我测试,以检查自己的学习效果。对于一时做不出来或作错了的试题,多分析一下为什么,然后查阅有关资料,找出正确的答案。

  4.初步评估

  在规划某门课程的学习计划之前,先初步评估判断一下自己对该课程的掌握程度是很重要的,它决定了你还需要花多长时间来进一步学习。评估的方法有多种,如浏览标题、浏览问答题、找一套模拟题或去年的考试原题进行自测,等等。通过评估,你至少可以了解哪些内容知道,哪些问题能回答,哪些章节没把握,哪些模拟测试题你以前根本没见过,哪门课比较起来掌握得较好,等等,从而为你进一步学习做好思想和时间上的准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会计频道 注会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