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司法考试备考 最关键要树立信心

2014年06月17日16:31  新东方在线     收藏本文     

  最近正是司法考试备考期,在备考期中有许多非法律专业的考生和在职类的考生。许多考试都问老师司法考试是否能通过这个问题。在历年的司考中,不乏有非法律专业的考生取得高分的例子。新东方在线[微博]司法考试辅导团队老师认为最关键的在于自己首先要树立信心,这是征服司法考试的前提。其次就是要掌握正确的复习方法。合理安排复习的步骤。

  一、树立通过的决心。

  司考复习强度大,出题角度刁,考试过程紧张,录取率低是其他考试所罕见的。司考又是淘汰赛,录取比例限制在10%左右,有些省份在7%左右。但是,录取比例低并不代表就没有一次通过的可能。在备考过程中,可能有很多考生一开始雄心壮志,但随着复习时间的延长,渐渐失去了耐力与雄心,坚持下来的人实际上已经超越了很大一部分考生了。因此,在备考中必须给自己树立决心与信心,坚信自己可以坚持到最后,而这,便已经是胜利的一部分了。

  二、建立法律知识体系。

  在备考过程中,新东方在线司法考试辅导团队老师建议第一轮的复习要以教材为主,法条为辅,首先要通过法理学构建基本的法律思维模式,接着通读各部门法,对各门法律有概括性的理解。第二轮复习则应以讲义、视频、录音、真题、法条加以并用,按法律部门分类,交叉翻阅法条和课本,期间多做真题和模拟题,特别是案例分析;第三阶段是按《大纲》对照所学,可以做一些比司考难度大一些的题,寻找自己的薄弱环节,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不留下任何一个缺口。

  三、强化实战经验。

  实战经验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参加司法考试,在这一点上,同学们可以给自己做几次模拟训练,找几年的司考题,限制自己在一定的时间内答完所有题,然后对自己进行评估。看看自己的薄弱点在哪里,并通过这种限制时间的训练看自己是否能适应高强度的考试要求。

  二是多做历年真题和模拟题。分析报考院校及专业历年的试题意义非凡。认真分析历年试题,做好总结,对于考生明确复习方向,确定复习范围和重点,做好应试准备都具有重要作用。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司考命题的风格(如难易程度,是注重基础知识、应用能力还是发挥能力,是否存在偏、难、怪现象等)、题型、题量、考试范围、分值分布、考试重点、考查的侧重点等。考生根据这些特点,有针对性地复习和准备,其效果一定颇佳。做模拟题也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做题可以加深对法条的理解,特别是感到不想复习或者无可复习时(困惑时),做题可以作为寻找薄弱环节的手段。

  四、合理安排时间。

  司考中各部门法所占分值比重是不同的,但还是有规律可循的。如第一类部门法中,民法通则、合同法、刑法、行政法、诉讼法在司考中占据首要位置,约占司考总分值的65%左右。第二类部门法,法理学、法制史、宪法、国际经济法等约占司考总分值的25%左右。第三类包括知识产权法、国际法、商法、经济法等占10%左右。考生应仔细研究《大纲》和历年真题,根据各部门法的分值来决定自己的复习时间,做到有的放矢,而不能平均分布。在复习中,有一种分数饱合理论:即考生对某一门学科或者主要部门法的掌握就考试而言是有极限的。比如,即使你天天只学习刑法,到考试时你也不可能把民法题目全部做对,至多达到80%准确率。因此,复习时也不能对某一主要的部门法倾注全部的精力,过于关注一门法律,不要主攻一部分,放弃一部分。在复习时,一定要掌握全局,均衡发展,合理划分各部门法的复习时间。

  最后,新东方在线司法考试辅导团队祝广大考生能顺利通过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司法备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