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分班民间标准:老师最好结过婚生过娃

2014年08月27日07:26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不要摊上男班主任,还是细心的女班主任有经验!”“最好能和老师的孩子分在同一个班!”“语数外老师最好都是结过婚生过孩子的!”……临近开学,南京不少一年级学生的家长[微博]四处找熟人为孩子的分班奔忙。记者采访中发现,操心的家长们摸索出一套细致的“民间标准”,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自己心目中的好班,不要落后在起跑线上。

  [看看家长圈流行的“好班”啥标准?]

  最好语数外主科老师都是已经生过孩子的

  “我姐姐家小孩前年好不容易择校上了一所热门小学,结果分班没有分好,班主任刚带了半年就回家养胎去了,今年暑假前英语老师又怀孕了,估计这个学期又要换,孩子和老师之间是需要相互磨合和适应的,老换肯定影响学习。”家长周女士的孩子今年上小学,她对分班特别重视,特地找了学校熟人希望能在分班的时候照顾一下。“语数外主科老师最好都是已经生过孩子的,小学老师女的多,不可避免要生孩子,前前后后要耽误至少半年的工作。”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不少一年级新生家长群中,大家普遍青睐“生过孩子的老师”,一来带班期间不会出现临时换老师的现象,二来有孩子的老师自己有了做家长的体验,相对于没有孩子的老师来说,更加容易和孩子沟通。

  最好班主任是经验丰富的女老师

  家长刘先生这几天正在找人帮忙分班,他心目中理想的班级首先要有个女班主任。“小学的孩子刚刚从幼儿园升上来,10分钟都坐不住,一下子要上40分钟的课,还是女老师比较靠谱,细心,能镇得住一个班的小朋友们。”刘先生的这个“标准”是有理由的,他妹妹的孩子上一年级的时候摊到了一个男班主任,刚开始觉得挺幸运的,小学男老师少,孩子们也非常喜欢男老师,可是一个学期下来这个班各项指标都是全年级倒数。“男老师没有女老师细心,小到作业的布置、每天和家长的短信沟通,大到期末复习、班级评比,而且孩子们都不怕他,班级管理比较松散。”

  记者采访中发现,家长们普遍认为在孩子刚进入小学开始培养学习习惯的时候,细心、耐心、有经验的女老师做班主任更加有优势。

  最好和教工子女分在同一个班

  “我已经打听过了,今年学校有两个老师的孩子上一年级,最好我的孩子能和他们分在同一个班。”杨女士一拿到孩子的录取通知书就开始张罗分班的事情。“听说好多小学都会有特殊的班,学校会把各种关系户、教职员工子弟等聚拢在一个班,再找个经验比较丰富的班主任来带班,我们当然希望能进这样的班。”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都认为教工子女所在的班级相对而言会是“好班”。“老师们当然自己对本校最了解,把孩子放进师资配备比较好的班级也是人之常情,跟着他们上应该没有错。”

  [看看名校到底怎么分班]

  南师附中新城小学:

  家长代表做签

  老师团队随机抽班

  “我们今年的新生分班会邀请家长代表做各个班级的签,搭班老师团队抽签,抽到哪个班就教哪个班,家长现场监督。”新城小学校长王凌告诉记者,小学新生大多是一张白纸,学校分班的原则就是“均衡”。一是性别,每个班级男女比例基本均衡;二是素质,新生进校后会有一个简单的面试,通过面试对所有学生的行为、习惯等做综合性评价,然后根据评价进行编配,各班学生综合素质保持均衡。“我们提前把每个班的老师组合好,这里面非常有学问,比如说老教师搭配新教师,老教师经验丰富,但可能新的信息化上课手段不擅长,而年轻教师可能缺乏方法,但有新的创意,和孩子的沟通也更加通畅。”

  致远外小:

  师资遵循新老搭配、性格搭配、

  专业能力搭配等因素

  建邺区热门小学致远外国语小学每年都会在新生家长会上向家长们公布学校的分班规则。一年级最重要的是语文、数学、英语老师的搭配,学校会考虑到新老搭配、性格搭配、专业能力搭配等因素。“我们很多年轻老师,一年时间听一两百节课,每天除了自己教课,还虚心去听其他老师的课,非常刻苦,孩子也喜欢他们,另一方面学校的教学是整体团队作战,经验丰富的教学骨干老师很慷慨,主动帮助和提升年轻老师迅速优秀起来。”有关老师告诉记者,在学校教育是一个合力,不是某个老师优秀这个班级就优秀,家长选择的应该是一个团队。

  [小学常见的分班方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的小学主要有以下几种分班方式。

  抽签制:把所有学生资料集中,按照男生女生比例分成十份,保证每班的男女学生比例适中。然后,带新班的老师进入抽签,抽中的学生资料,就是其新学期里要带的班级。

  随机分班制:学校把所有学生资料集中,按照男生女生比例分成若干份,保证每班的男女学生比例适中,然后由学校随机派给新学期的老师。

  家长协商制:先把新学期的学生资料常规集中,按男女比例分班。由于学校可能进行一些课题研究,会在分班前开家长会,向家长征询意见,是否需要进入该课题研究班,遵照家长的主观意愿进行分班。比如,目前有些学校生本班、艺术班就是如此分班。记者 刘颖

  专家观点

  “民间标准”不靠谱

  分班不必太纠结

  采访中不少小学校长都有苦水,事实上分班并非像家长想象的那样,给“好班”配好老师,所谓的分班“民间标准”不太靠谱。“很多老师同时在不同水平的班级任课,不同的班级并非师资水平不同,而是授课方式有差异,而这种差异是为了适应学生不同的接受能力。”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会尽量搭配一个班级的教师团队,并且小学阶段低、中、高年级学校还会再调整师资搭配,这本身也是动态变化的,家长应该看到,孩子自身的“内因”也很重要,家长们放平心态,和学校一起共同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比择班更重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新生分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