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考状元杨旸:成功依赖于勤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0:30   都市晨报

徐州中考状元杨旸:成功依赖于勤奋(组图)
杨旸和她的老师们在一起

徐州中考状元杨旸:成功依赖于勤奋(组图)
杨旸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谈成功经验

  中国徐州网-都市晨报讯(记者 张敏玲)昨日徐州中考成绩公布,矿大附中初三(二)班的杨旸同学以总成绩697分(语文114分,数学114分,英语120分,物理化学134分,历史政治119分,地理生物78分,体育18分,中考满分为718分。)摘得徐州市中考

状元的桂冠。

  取得骄人成绩的杨旸坐到了记者面前,让记者眼前一亮。她扎着马尾,戴着金边眼镜,粉红色的上衣,白皙的皮肤,说话总是带着甜甜的微笑,是个可爱、大方的小姑娘。

  杨旸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谈成功经验

  杨旸个人档案

  1998年—2004年 解放路小学 在四、五、六年级时连续三年获省数学竞赛一等奖、校三好学生,毕业时被评为优秀毕业生。

  2004年—2007年矿大附中初一至初三省数学竞赛一等奖,初三时获国家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校三好生、学习标兵。

  身高:1.69米

  体重:57公斤

  爱好:钢琴,八级

  最爱看的书:历史类、世界名著

  最崇拜的人:爱因斯坦和比尔·盖茨 最爱的人:妈妈

  最大的理想:考上北大、清华

  人生格言: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记者与杨旸对话

  记者:你的学习习惯是在什么时候养成的?

  杨旸 :我的学习习惯是从小受父母的影响形成的。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徐州师范大学的老师,爸爸在计算机学院,妈妈在管理学院,他们非常爱看书,每天回到家,做完家务后就是学习、看书,在他们身上,我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喜欢上了看书,学会了独立思考。

  记者:从小学习奥数吗?在奥数上有什么技巧?

  杨旸:在我八岁时,我的妈妈就开始引导我,让我学习奥数,但是获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习奥数可以锻炼大脑的逻辑思维,当然努力更重要。学习应该当作是件快乐的事情,要善于总结题与题的共性,要举一反三。一年中能把一本书研究透就可以了,妈妈经常告诫我,要把一本书从厚书读成薄书,把薄书再读成厚书,这样就可以领悟到书中的纲领了。学习并不是时间越长越好,而是效率越高越好。

  记者:经常参加社会上办的辅导班吗?经常熬夜吗?

  杨旸:基本不上培训班,因为社会上办的辅导班是面对不同的学生,它不会为你个人而量身定做,也不一定适合你。我喜欢自己做题,能切实发现自己的薄弱点。要多向老师求教,老师可以帮你寻找你的不足,也可以帮你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多利用课堂,把课堂上的都消化掉才是最重要的。另外学习的氛围很重要,同学之间可以互相交流,大家赶着学,比着学,帮助别人学习同时也是提高了自己。我也从来不熬夜,作息很有规律。

  记者:你喜欢学习吗?

  杨旸:我喜欢学习,但我不会为了考试去读书,而是为了知识而学习。我喜欢旅游,这样可以放松自己,开阔视野,旅游可以让自己见识到许多课本上没有的东西。

  记者:你的学习有压力吗?父母对你的期望值高吗?

  杨旸:我一直生活在没有压力的环境中,妈妈从小就告诉我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分数不是最重要的,人的好多能力不是考试所能反映的。

  我的父母对我的期望值很高,但是不过分地要求我。他们给了我很自由的空间,经常利用假期带我出去旅游,给我一个放松的心情;我也从来不给自己施加压力,偶尔放松弹弹钢琴,特别喜欢贝多芬的曲子,经常弹一曲,自我欣赏。我特别喜欢体育,小学时参加过学校的田径队,我每天下午坚持跑步10分钟,还要爬校园内的文苍山,听听鸟叫,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以放松自己。

  记者:谈谈自己的成功经验吧。

  杨旸:我认为专心最重要,从不会自己给自己“加料”,也不搞题海战术。追求学习效率,上课时,无论老师讲授的知识点是否掌握,我都会非常专注地听讲,就是一上课,就用眼睛死死地盯着老师,记住老师的每一句话。

  相关新闻:市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线422分

  中国徐州网-都市晨报讯(记者 张敏玲)7月5日,我市今年中考成绩开始公布。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今年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

分数线已划定。

  据了解,今年徐州市区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422分。各县(市、区)教育局将根据本地区生源和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情况划定本地区今年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各县(市、区)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420分。

  杨旸和她的老师们在一起

  班主任兼英语老师张美玲: 成功依赖于她的勤奋

  杨旸的成功,与她有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是分不开的,她的父母给了她宽松的学习环境。从初一开始,我就发现她的工作能力很强,有着坚强的独立性,有自己的主见。首当其冲是勤奋所致,其次是良好的家庭环境引导,再次是她有着“超强”的能力。她是一个很聪明的学生,但我认为成功还是依赖于她的勤奋。

  杨旸这个孩子很稳重,人品很好,在同学中人缘很不错。她的工作能力强,有很强的独立性,并且有自己的主见,进入初中以来她一直都是班长。学习上,她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能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当中,课余的时间也能科学合理安排。每门功课的基本功都很扎实,即使是副课也很重视,属于全面平衡发展型的优秀学生。这次她能考到697分的高分,我们一点都不意外。

  语文老师韩书文:她善于吸取别人的经验,不偏科

  杨旸理科比较好,语文中的作文稍微弱些。她很会吸取别人的经验,能抓住学习要点,所以她大量看书,能从书中找到她学习的不足,在看书中找到要点,更快地提高自己。我对她最深刻的印象是她的大气,她有着女孩天生的细腻,却不失男孩果断刚毅的性格。杨旸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上课听讲非常认真,而且,对课堂上的东西,只要稍有不懂就立刻问老师,一点一滴都要搞得清清楚楚。不偏科也是她取得状元的因素之一。

  数学老师王宗信: 她知道自己该怎么样学习

  杨旸同学很稳重,有个性,有自己的思想。能妥善协调处理班级与班级之间的关系,在学习上善于向高于自己的同学学习,找出自己的差距。

  在数学学习上能牢牢抓住基础,喜欢研究探究性的问题,能主动提出问题串,进行细致的分析,在做题上善于总结,经常不断地演变题型。杨旸的各科成绩都很平均,没有偏科,这与她兴趣广泛不无关系。杨旸对任何一个科目都很感兴趣,虽然没有具体的学习计划,但她知道自己该怎么样学习。语文、英语需要平时积累,理科则关键在掌握原理,政治等科目需要记忆加理解……

  杨旸父母:我们不想张扬

  当记者与杨旸的父母取得联系想采访时 ,她的父母很低调地告诉记者,我们认为孩子考出这样的成绩只是发挥了她的正常水平,作为父母也只是起到了引导作用,所以我们也不想张扬,希望能给孩子创造一个宽松平和的氛围。

  副校长张诚:她决不是一个书呆子

  杨旸喜欢读书思考,主动跟随老师讲课的思路,能够比较认真领会老师的想法,并经常整理自己的错题,进行总结反思,这是她成功的关键所在。从来胜不骄败不馁,反而是越挫越勇,这种心态很可贵。遇到挫折很快就能调整心态,因此成绩非常稳定。她决不是一个书呆子!学习灵活,有潜力,学习的习惯好,注重方法的应用,她爱好广泛,喜欢帮助同学,有爱心,在她身上,找不出某些尖子生的自私和骄傲。她也是老师的好帮手,帮老师督促其他同学学习,是个见一眼就不能忘的孩子。

  化学老师刘保龄:她是个有目标有悟性的学生

  杨旸是个有追求、有目标和有悟性的学生,这是她成功的主要因素。她有着强烈的学习动力,她的动力来自于强烈的求知欲。她是一个勤于思考、善于钻研的孩子。杨旸在学习上,能够抓住学习方法,把各科都学活了。她能够加强她的记忆,因为她知道记忆是知识的宝库。还有一点就是她听老师的话,对老师布置的作业,她都会认真完成,遇到难题绝不放弃,先和同学研究,实在不行,再向老师“求救”。对于每个知识点,杨旸都是用心去理解,直到完全掌握知识。

  同桌东思嘉:杨旸是一位亲切的大姐姐

  杨旸就是一位亲切的大姐姐。杨旸的性格比较成熟,懂得怎样去照顾别人。在考试的时候,如果班级里的哪位同学考得不是太理想,伤心的时候,她就会主动地找到同学,帮助他分析考试失误的原因,并主动帮助他复习,直到同学的心情变好为止。

  从初一开始我们关系就非常的好,刚开始的时候,我的数学成绩不是太好,杨旸就主动地帮助我,并指导我怎样去学习数学。按照她的办法我的数学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她能考上状元,是理所当然的。

  本版文字 记者 张敏玲

  摄影 记者 李宝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