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考状元”离“高考状元”究竟会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7 17:36  《合肥晚报》

  背景:一年一度的高考早已放榜,合肥市中考成绩等级分数也已经公布,中高考状元亦如往年一样被人们广泛关注,被媒体争相报道,成为今夏“点击率”最高的人物。那么中高考状元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能如人们期盼,一如初生毛竹,节节高升呢?今天的中考状元历经三年高中生活的磨砺,是否仍能不负众望延续三年前的辉煌,成为万人瞩目的高考状元?“中考状元”离“高考状元”究竟有多远?今天我们邀请三位嘉宾,听听他们的看法:

  不是中考

状元的高考状元

  程忱(2006年合肥市高考理科最高分):我的高考总分为692分,是合肥市理科第一。高考前我三模的成绩虽然都是班级前三,但却并没有考过第一。所以说,高考状元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如果说偶然中有必然的话,我觉得高考能考得好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因为我的父母从来没有过高地要求我,给了我一个自由的空间,再加上他们在学习上也会给予我一定的帮助,为我营造了一个好的家庭环境,良好的心态帮我出色发挥;另一方面就是一中的竞争确实很激烈,最后一年抓得很紧。高中跟初中的学习不同,不是最后一年就能冲上去的,要坚持不懈地努力。我不是当年的中考状元。我初中是在科大附中读的,虽然那时的成绩排在班级前五名左右,但是刚考入一中时,在学校也只能排100多名。所以,我从高一开始时就好好学习,成绩一直较稳定。我身边也确实有一些同学,高中入学成绩很好,但是因为没有很好地把握高中的学习规律,高一或高二的时候贪玩了一点,以致最后高考的成绩不是很好。所以说中考成绩并不能决定三年后的高考成绩,过多的荣誉和压力会让人迷失自我,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同样,高考状元有实力,也有很大偶然性,不必如此抄作,成功与否还得看他以后的努力。

  曾是中考状元的高考状元

  2005年合肥市理科第一名李成的母亲:我孩子是2005年合肥市高考理科第一名,高中三年也一直是班级第一,初中升学考试时的文化课也是合肥市第一(不包含体育成绩),成绩一直很稳定。但是,中考跟高考的确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中考更侧重基础知识的扎实性;高考除了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还要开扩视野,加强素质教育。其实以总体上说,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本质都是一样的,都不要死读书,上课都要很认真地听讲,这些无论是对成为中考或高考状元都是非常重要的。状元的产生是很值得高兴的,这种心情也可以被理解。但是我们还是应该冷静地看待状元,社会上也应该冷静地看待。另外,作为中考状元本身也更应该冷静地看待自己。初中学习好,自信是值得鼓励的。但是到了高中阶段,学习内容、难度和方法都跟初中的学习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即使初中阶段获得了很好的成绩,上高中以后也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要继续努力,切不可沾沾自喜。除了掌握知识更要注意获取知识能力地培养,只有持续地进步才可能成为高考状元。

  中考状元≠高考状元≠人生成功

  夏金超(合肥一中副校长、团委书记)一般来说中考状元跟高考状元没有必然地联系。事实上,中考状元很少能在三年后成为高考状元,即使成为了也有很大地偶然性。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我们从整体上来看,影响高考状元的产生有两个因素:其中一个必然因素就是状元的平时成绩一定很好;但是究竟最后谁会是状元这又跟试题是否与自己的风格对路,心理素质是否良好,考试时的发挥如何这些个偶然的因素也在里面。其次中考以后到高考其中还有三年的时间,学生本身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也不能说中考对高考有很大地影响。其实从教育者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该冷静地对待状元。因为状元并不是我们教育的目标,教育的整体目标是施行素质教育,状元只是推动教学的一个因素,是教学过程中的亮点。现在社会上也不应该把状元炒得太热,应该多注意保持中考状元的积极性。

  ·本报实习生 钱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