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巧用三招给孩子充实寒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0:11   信息时报

  怎样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精彩的寒假呢?专家建议,家长应该从三个方面来安排和引导孩子。

  1 安排张弛有度学习计划

  广州卓越教育培训中心副校长周贵认为,孩子还处于需要管束的阶段,家长必须充分利用好孩子的假期资源,安排好他的生活、学习,让他学到课堂上学不到或难以学到的知识。在制定作业计划时,家长应考虑到过年的气氛,让孩子张弛有度,每天都写一点作业显然不可能,大年初一至初五可以让孩子尽情玩耍。其他时间应按照学习计划,该学习时就学习,该玩的时候就开开心心地玩。劳逸结合,更能提高学习效率。

  2 针对孩子实际上好辅导班

  寒假之前,很多家长就忙着给孩子选择辅导班。数奥、英语、舞蹈、钢琴等多种多样的辅导班,令家长们头晕目眩,仅英语一门就有新概念、剑桥等好几种,到底选择哪一个辅导班,有的家长也没有主意。

  专家表示,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上辅导班。有的学生自制力不错,家长可以有针对性地给孩子报一个辅导班,促进学习,便于孩子们互相交流;有的学生成绩较差、自制力又弱,报班以后,如果老师管教不严,孩子还可能逃课,耽误学习。家长要在分析孩子的实际情况、尊重孩子兴趣的基础上选择辅导班。

  另外,报名之前最好先试听,感受一下授课老师的水平、风格、内容是否适合孩子的接受能力。其次咨询一下往届的学生家长,寻找办学水平高的辅导班。但是,假期中家长不能总是逼着孩子一个接一个地上辅导班,这样做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3 增加活动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假期中,既不能光让孩子学习,也不能让他们抛弃学习、只顾玩耍。专家提醒,家长需要用多种活动来丰富孩子的寒假生活。

  做家务:家长可以有意识地给孩子派些家务活,既锻炼孩子的能力又让孩子感觉有事可做,不至于枯燥。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做家务,经常帮倒忙,又担心有危险,还耽误学习,所以很少让孩子插手家务。这反倒不利于孩子的全面成长。其实,很多优秀的孩子家务劳动也是一流的,虽然孩子间有个体差异,但是如果把做家务当成一种习惯,孩子会受益终生。

  多看书:很多孩子感觉看书没有看电视好玩,对看书不感兴趣,从而使知识积累受到影响。为培养孩子对多种知识的追求兴趣,使其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家长可以以知识有奖问答的形式来吸引孩子多读书。当然,家长也应该尊重孩子的兴趣、让孩子自己选择喜欢的书籍阅读。

  适当带上孩子走亲访友:每到春节,大人们就有接连不断的应酬、聚会。大人需要沟通、交流,孩子也同样有这种需求。家长在走亲访友参加聚会的时候,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是带上孩子,平时要少带孩子参加应酬,春节是个例外。给孩子创造结识新的小伙伴的机会,锻炼孩子的正常交往与表达能力是很好的。这种场合,家长应该给孩子适当鼓励,让孩子自信、快乐地与人交往。

  推荐阅读:中学生寒假最适合看的五部电影(组图)

  家长准备好了吗--四个关键词引导孩子过好寒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