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别忘了鞋中的石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4:54   新浪考试

  别忘了鞋中的石子

  安徽考生

  打败你的,并不是你面前的高山,而是你鞋中的石子。——题记

  一粒石子,它很小,质量小,体积小,别说大人能够把它弄得无影无踪,就连小孩,也能把它玩弄于掌间;而一座大山,它固然大,它挺拔,它巍峨耸立,但它并不能击败你。击败你的,是你不在乎的一粒石子。

  一座大山摆在你的面前,很现实,它能冲击你的大脑意识,让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你有惊人的毅力与耐力,有坚硬的双腿与充满智慧的头脑,你会披荆斩棘,再困难也无所畏惧。但这时,山腰的一粒石子进入了你的鞋中,这时,骄傲轻狂的你毫不在意,最终在石子的研磨下消耗着无须消耗的体力,你的双脚流出了鲜血你也不在乎,仍然认为它微不足道,不能磨灭你的意志与决心,不能左右你的攀登,但最终你还是在它的打击之下悄然无息地倒下,流下滴滴淋漓的鲜血。

  在我国历史上有一次最深刻的摩擦,那就是十年“文革”浩劫。那个动荡的年代,天下大乱,无数的有才的文人墨客死于那个年代,那是因为他们不会微笑,他们总认为自己才华横溢,却忽视了自己心灵的脆弱,却忽视了自己心灵中的石子。唯有艾青,这位伟大的诗人有花一般的微笑,对森林微笑,对大海微笑,对批判他的红卫兵微笑。在茫茫的大兴安岭,你常会看见他哼歌劳作的场景,“养在窗台上,梦想飞向海洋”的诗源自艾青,在同一时期,又有多少人因不会微笑而愤然离开了这黑暗的世界。

  仅因为心中的一粒石子,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

  联想到我们的实际生活,我们是否会对一粒石子不屑一顾呢?我们在行事之际多的是一份草率与轻慢,少的是一份从容与冷静,正因为我们在行事之前缺少灵性的思索,鲁莽行事终究会以失败告终。我们不拘小节,对于自己在生活琐事中养成的不良习惯表现出忽略与轻视的态度,然而这些在我们今后的人生中是致命的。曾经有一家公司招聘人才,有许多有才之人前来一试,最终只有一人被录用,因为他在上楼时随手捡起地上的纸屑放入垃圾箱,恰巧被主考官看见了,破格录用。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开端,我们应该重视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努力改变,方能成就一番宏伟事业!

  历史给我们深刻的教训,请摒弃石子的困扰,再去与巍峨的大山搏击吧!

  这篇考场作文实属同类中的精品,作为一名初中生的文章至少在以下三个方面的表现是非常出色的:一、 构思新颖。文章开篇以题记的形式把中心浓缩在富有哲理性的一句话中,全文借此题记生发开来,收放自如,中心明确。二、 立意深广。在有限的篇幅之内,通过联想,深挖主题,在论证时层层深入,由生活中具体的小石子谈到人心中抽象的石子,它们看似很小,威力却很大,它们不仅影响到一件事的成功与否,甚至于能左右人的一生。一枚小石子在文中有了极为深广的象征意义,令人信服。三、 语言精练。作者遣词造句贴切自然,整句散句错落有致,议论有力,说理透彻,语言流畅,一气呵成。(董晓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