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思想不同又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4:54   新浪考试

  思想不同又何妨

  安徽考生

  上帝是个爱开玩笑的老头,创造人类的时候为了使之区别于其他动物,便赋予人类最伟大的宝物——思考。思考让人类文明的车轮飞速前进,成就了如今这个绚丽多彩的世界。

  正是由于有了思考,人类的思维方式才会与众不同,但又是由于人拥有不同的思维模式与思考角度,才会造就各种哲学流派。因而对于不同的思想,我们不应该一味地否定,而应从别人的角度出发,用换位思考的方式来看待问题。

  中国历史上有一场重大的历史浩劫——焚书坑儒,为了追求所谓的思想统一,用武力让知识分子屈服,在暴力的统治下妄图使文明低头,焚毁了众多文化典籍。对于这场浩劫,我们只能用管中窥豹来略见一斑,或许社会的前进伴随了挫折,正如婴孩的出生伴随着母亲的痛苦一样,但历史的悲剧让中国与当时西欧的差距由二十年变成了一百年,这种饱含泱泱大国血泪的历史悲剧绝不能重演,这种用暴力方式来寻求思想统一的事只能用“可悲”二字来形容。

  了解这段历史的外国人都会扼腕叹息,人类对他人思想的驾驭欲望是恐怖的,文化思想领域应该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对待事物,我们不应轻易下结论,而该用一种冷静思考的方式去对待。

  法国大革命期间也兴起了一场著名的运动,即伏尔泰领导的启蒙运动,提倡“自由、平等、博爱”。思想自由创造了人文领域的繁荣,平等与博爱造就了充满爱意的世界。人世间的关爱会像春日的阳光那样融化冷冻在人们心头上的坚冰,会像烈火那样焚烧横隔在心与心之间的藩篱。

  当然,我们说的允许不同的思想存在并非指允许暴力的、非正义的思想存在。像封建思想,自私自利的思想应该为人类所摒弃。希特勒所宣扬的种族主义是对人类文明的践踏,这种思想应该被博爱的思想所取代。

  思想的取代并不能用人为的方式进行,而应遵循一个客观规律,先进文化终究会代替腐朽文化,又何必用人力去改变呢?

  当你横着切开苹果时,你会发现一颗五角星,当你用另一种思想去看待世界万物,你会发现一个全新的世界。张开你的慧眼,尝试用爱去看待世界,用心去感悟世界,或许美就在你身边,换位思考便能实现。“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罗丹的话依然那么深刻。

  从中国历史上的浩劫——焚书坑儒,谈到法国大革命期间的启蒙运动,形象而具体地阐明了“思想不同又何妨”这个论题,告诉人们:对于不同的思想,我们不应该一味地否定,而应该用换位思考的模式来看待问题。主题鲜明而准确,论述严密而辩证,表达生动而流畅,就像一位智者在告诫后人,富有启发性和感染力。结尾用生活现象和罗丹的话收束,既统领全篇,又深化了主题,升华了情感,确属一篇好文章。(张祥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