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4:54   新浪考试

  责任

  江苏考生

  有这样一件平凡而真实的事。

  武汉市鄱阳街有一座普通的6层楼房,就在最近,收到来自英国的一封函件,提醒此楼业主,该楼80年的设计年限已超过,敬请注意。原来这座楼房始建于1917年,设计者是英国的一家建筑设计事务所。

  经历了80多年,远隔万里的设计单位居然仍对自己的“产品”这样负责,这座楼当时的设计者怕早已不在人世了,建筑工人,工程师大概也走了。然而人不在了,责任却没有丢,这个设计所的多少批职员,一批批肩负起责任,又一代代传给后来的人。远在异国的这样一座小楼,始终有人对它负责,能保证做到这一点,真是令人赞叹。

  这样的一种责任感,是产品质量、事务所信誉的最好保障,企业对自己的产品负责,用户心里才踏实,用得放心,用得满意。事务所信誉高,才使得事务所80多年不倒闭,一直经营到今日。对于商家,信誉是最宝贵的,而信誉就是责任心强的最好体现。中国的绝大多数品牌为什么冲不出国门,其根本原因就是对自己的商品缺乏责任心。没有责任心,就保证不了质量和服务。而中国知名品牌海尔,能在世界市场中立住脚,凭的就是对商品的责任心。

  责任心不仅对企业非常重要,同样的,对于一个国家也很重要,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连最起码的对自己行为负责的责任心都没有,那就更谈不上什么素质,也谈不上什么文明了。

  一个文明的国度,不能只是经济、政治,文化的领先,还应该有全民精神上的文明,而提高人们的素质,要从增强每个人的责任心开始。

  这篇作文由一件典型的事例导入,简洁有代表性。接着由事而论,分析问题过程中冷静客观,由点到面,层层深入,从产品信誉最后上升到国家文明的层面,深化了中心论点。本文没有停留在理论的泛泛而谈上,而是尖锐地提出了具体的例子,使得文章比较饱满,说服力也比较强。(嘉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