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蜜蜂“给予”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4:54   新浪考试

  蜜蜂“给予”的启示

  安徽考生

  上面这段文字,选自杨朔的散文《荔枝蜜》,读后很受启发。是啊,蜜蜂,“多可爱的小生灵啊!对人无所求,给人的却是极好的东西”。这东西就是又香又甜的蜂蜜,它是蜜蜂辛勤劳作的结晶,也是它奉献和“给予”的集中体现。它给我们人类以深刻的启示。

  蜜蜂是渺小的,在大自然中飞来飞去,从来不被人们重视,可它却有着自己的行动规律和奋斗目标。它整日地忙碌着,辛勤地劳动着,哪里有花,它就出现在哪里,飞过去,又飞回来,默默地,一丝不苟地工作着,一直到死。这精神,这品格,这现象,在我们人类社会中也有充分的体现。

  你看,清洁工,为了能让人们在优美环境中生活工作,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打扫街道,可他们毫无怨言,他们是在“给予”啊!设计师为了让人们使用图案新颖、美观大方的日用品,为了让人们能住上称心如意的房屋,他们不惜放弃假日,潜心钻研,他们是在“给予”啊!人民教师,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他们废寝忘食,呕心沥血,粉笔染白了头发,钢笔描粗了皱纹,他们也是在“给予”啊!这种忘我工作、默默“给予”、无私奉献的人,在我们的生活中真是太多了,举不胜举,他们都是我们的榜样,都具有蜜蜂一样的品质,要求于人的甚少,给予人的甚多!

  谁说蜜蜂渺小?它的工作是可贵的,它的劳动是无价的,它的形象是美好的,它的品德是高尚的!谁说劳动者平凡?没有他们,便没有了世界,没有了生活;没有了他们,便没有了创造,没有了发展!建设四化,富强祖国,正需要这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默默“给予”的人们。这就是小小蜜蜂“给予”的精神对我们的有益启示!

  杨朔先生的散文《荔枝蜜》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篇散文。蜜峰“对人无所求,给人的却是极好的东西”,这种“奉献”“给予”的品格,曾引发出人们多少赞叹之情,小作者也以此作为切入点,阐发议论,抒发己见。启示,是“启发指示,使有所领悟”之意,蜜蜂的“给予”精神,使我们领悟到什么呢?作者从蜜蜂形体的渺小,不被人们重视,“却有着自己的行动规律和奋斗目标”谈起,蜜蜂的行动规律就是:“哪里有花,就出现在哪里”,这自然使我们领悟到: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的奉献者的无私的精神;蜜蜂的奋斗目标是“默默地,一丝不苟地工作,一直到死”,这又“启示”我们:多少平凡之人正像蜜蜂一样啊!这很自然地使人联想到清洁工、设计师、教师等等,他们不正是像蜜蜂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工作,默默给予,无私奉献吗?此文采用的联想方式极为得当。除此之外,其结构安排也较成熟:由蜜蜂酿蜜谈起——归纳蜜蜂的精神和品格——运用类比法,揭示平凡之人的不平凡之处——高度赞颂平凡人的伟大品格及精神。再有,文章以“它给我们人类以深刻的启示”开篇,以“这就是小小蜜蜂‘给予’的精神对我们的有益启示”作结,首尾呼应,浑然一体。(吕慧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