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管住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4:54   新浪考试

  管 住 自 己

  湖北考生

  一个人应该怎样遵守社会公德,怎样做才能符合做一个有知识有道德的中学生?读了李红同学的日记,我为她的美好、善良的行为所感动,更对她“管住自己”的观点表示赞同。人人都能“管住自己”,这个世界还是这个样子吗?我不免陷入了沉思……

  “管住自己”应时刻牢记在心头。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管不住,不知他将向哪里发展?我们在自习课上,大家都在埋头苦学。这时,你管不住自己,做点小动作,和别人聊聊,这势必影响自己和他人的学习;如果人人都管不住自己,那将会成为一种什么样的情景呢?这样看来,“管住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在我们日常学习生活中更能深刻地体现这一点。所以说“管住自己”就是完善自己。

  今年夏天,长江流域洪水泛滥,灾情严重。汹涌的洪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长江上游植被的严重破坏,乱砍滥伐是造成这次洪水的主要原因。如果人们能够意识到这点,并落实到行动上,人人都能“管住自己”,能够很好地保护好森林植被,这场洪灾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不知人们看到洪水肆虐,灾民在大坝上,白天酷暑逼人,黑夜蚊虫叮咬,一座座温馨的家园,一片片丰收在望的粮田成为一片汪洋,今后会不会放下手中的斧头,停止砍伐,尽快恢复那一片和我们息息相关的绿色。所以说,“管住自己”就是保护自己。

  目前,水资源的破坏也是非常严重的,我们的环境污染使淡水资源日益减少。正像电视里讲的那样:到最后,人们见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这样的警言是多么的深刻和悲哀。环境保护,特别是保护有限的水资源已迫在眉睫,否则你坐在钱堆上,四周污水连天,臭气熏天,口中焦渴,心中火热,不知你是否还能为你的富有发出笑声。“管住自己”就是挽救自己。

  没有人愿意把自己推向灾难的深渊,那就请大家“管住自己”。李红不应担心更不必要理会别人的看法,而要为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感到骄傲和自豪。对别人的揶揄、讥讽,坦然是给予他们最好的回答。必要时,“众人皆醉我独醒”也是我们应向人们发出的声声警告;尽我们应尽的义务,也是我们的伟大和豪迈。

  “管住自己”——我们应为此而喝彩!

  写给材料作文要在读懂材料的基础上,对原材料进行分析,从而引发出自己的感想。本文对李红同学遵守社会公德的“美好、善良的行为”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并就这一往往被我们所忽视或做错的小事,提出了引发我们思考的大问题:一个人应该怎样遵守社会公德,怎样做才能符合自己做一个有知识有道德的中学生。作者以简洁的语言将读者一起引入了“深思”。作者以最基本的自习课的纪律为议论的切入点,深刻地分析出“管住自己”就是完善自己,人人都力争去做一个品行完美的人,这个社会必将更加美好。谈到社会问题,作者进一步联想到那场给人类带来巨大损失的洪灾。这场灾难的产生,主要原因是由于人们不能“管住自己”而导致的恶果,所以作者指出“‘管住自己’就是保护自己”。以水资源为例,作者并非骇人听闻地警示大家:管住自己,实质上就是挽救自己。文章的立意以小见大。由李红自觉的小举动,引起诸多联想,经过精心组材,层层深入地剖析,将议论的焦点定位极高,从而体现了文章的深刻性。在短短的考试时间内能有这样缜密的思维,实在可贵。(吕慧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