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广州中考新政宜渐变不宜突变

2013年02月25日10:17  信息时报    

  珠江瞭望 ◎徐常 时事评论员

  中考[微博]新政“指标到校”改革,计划于今年起开始实施,不出意料地引起了相当强烈的反弹,有多名知名人士,政协委员明确表达了不同意见,在前天市教育局举办的“中考新政座谈会”上,绝大多数与会者对骤然实施表示不满,记者采访了近30位学生家长[微博],他们的观点基本一致:不抵制新政,但企盼“老人老办法”。

  “指标到校”中考新政,引发如此强烈的反弹,可能出乎教育主政者的预料,因为早在2009年,这项新政已经提出来了,在全国乃至广东许多地方,也早已经开始实施了,他们可能以为,预防针已经打了几年了,大家应该能够接受。但实际情况是,该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一经公布,就引发如涛的反对声,阻力极大。笔者以为,这样的反弹其实也是可以理解的。而这件事本身也可以作为一个标本,供决策者殷鉴:政策变革宜渐变不宜突变,不能再搞突然袭击了;政策越重大,越是要注意倾听相关方的意见,不能再用传统思维,一切都是主管部门说了算。

  广州教育政策多变,这已经是公认的,有好事者把这些年教育政策变化列了个表,谓广州教育政策变化快过翻书。这样动辄就变,搞突然袭击式的变革,常常让学生乃至学校手忙脚乱,叫苦不迭,多年来,已经让广大学生家长和相关人士累积了相当大的不满情绪。只不过因为那些变革还基本上都是局部的,影响面有限,所以,没有引发全方位的反弹。但是,这次“指标到校”中考新政就不一样了,这次改革涉及面之广,影响力之大,都远远超出了过往。也因此,不满的声音强烈也是意料之中的。尽管教育部门预防针早已打过,但预防针是预防针,真正打针则是另外一回事。涉及面如此之广,影响力如此之大的一项政策,从宣布到最终实施仅仅半年,不给学生和学校任何的适应过程,这叫那些学生家长如何接受得了?正如一些有识之士所指出的那样,政府政策的制定实施,最重要的是要讲究公开公平公正,适当适宜适时,在多方意见还没有有效表达,基本共识尚未达成的情况下,就霸王硬上弓实施,这显然就是在搞突然袭击,是在强制而非协商,是停留在旧的施政方式的明证。这显然是有欠缺的。

  事实上,仔细分析反对者的意见,还是比较理性的,家长并不是反对新政的总方向,只是反对具体的操作方式,反对操之过急。老人老办法,或者减少指标量的建议,给个适应期,这何尝不是一种更有效有利的方式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