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新政 本周内广开言路

2013年02月19日14:3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广州中考[微博]新政将如何走向,广州市教育局或会在本周内通过组织有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家长[微博]、学生和教育专家参加的座谈会,进行充分的磋商讨论。记者昨天获悉,市教育局通过媒体收集各方意见,希望能在政策允许的合理范围内符合大多数家长的期望。

  争议:新政实施时间和异地中考门槛

  南都记者浏览了各大有关征求中考新政意见的微博,发现“反对派”居多,家长们反对的焦点在于新政实施时间仓促和异地中考门槛过低。

  网友静水深流cdc表示,贸然实施异地中考,对本地考生极不公平,严重打击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网友茵你精彩也认为,指标到校作用就是将成绩中上的学生和成绩中下的学生置换,人为制造不公平,资质差的学校无需提高自身素质即可获得指标,学校失去提升自我的动机,分区招生人为制造地域壁垒,已经违反国家政策,新政推出仓促,对已经择校的近三届共36万学生造成严重干扰,必须有3年缓冲期。

  担心:指标生到名校后会失去学习信心

  一名自称是高中老师的网友在广州妈妈网上发帖,阐明自己对中考新政既不支持也不反对。她的看法是,关于很多家长担心指标到校会滋生腐败,引发新一轮的拼爹潮,在她看来这些家长的担心是无谓的,“第一,在没有指标到校的情况下,也同样有人走后门,靠关系,没有关系可走的家长担心这个也没有用;第二,学校不是傻的,这些指标会很明智地用到临界生身上,不然就会造成指标的浪费,毕竟学校还是希望多出几个去前6所高中的考生刷亮招牌,班主任也希望自己带的班能多点人考上高中或者重点高中,因为这个跟奖金和考核挂钩。”

  而一些省属或市属的示范性高中的老师比较担忧的是,因为政策的调整很有可能意味着30%的生源是降30分录取的,这些学生尽管考上了重点高中,但基础跟其他70%的非指标生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参差不齐的生源会带来备课的难题,学校只能把这30%的指标生编到一个班,然后这个班的平均分将会长期垫底,可能会导致这些学生失去学习的信心和动力。

  看法

  设过渡期恐引起生源分配不均

  为什么政策调整没有过渡期?有老师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如果设置了3年的过渡期,很多家长可能会把户口签到越秀区,这样会进一步导致越秀区优秀生源聚集,海珠区和荔湾区优秀生源枯竭,如此恶性循环,越秀区教育越来越强,荔湾区和海珠区则越来越弱。该老师认为,如果设有过渡期,那就会引发一系列衍生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很有可能是不可控的。既然考到了心仪的民校,那就要相信自己小孩的能力,有没有指标都能考上前6所,如果孩子考上了心仪的民校,中考却连700分都不到,那说明两个问题,要么就是这所民校不适合小孩,当年做出了错误的决定;要么就是小孩没认真读书。这样的话,不管政策如何,都不是政策的问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