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2013年中考招生六大变化

2013年04月11日15:17  长江商报 微博   

  武汉市教育事业计划招生工作会昨日召开,武汉市教育局公布了今年的中考[微博]招生政策。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称,今年中招,武汉将保持基本政策的稳定,但也有六大变化。其中中招录取首次向高招看齐,实行远程网上录取方式;分配生名额比例则提高至45%。

  变化1

  分配生名额比例提高至45%

  分配生名额由去年省级示范指令性计划的40%提高至45%,且分配生候选考生在其所分配学校的指令录取线下40分录取调整为30分录取。

  省级、市级示范公办普通高中招收“三限”计划不得突破该校指令性招生计划的20%,一般公办普通高中学校不得突破指令性计划的10%。而去年所有公办普通高中招生“三限”计划的比例,均不得突破该校指令计划的20%。

  影响:提高分配生比例,使更多小学“尖子生”流向薄弱初中,利于这些弱势初中的发展。同时今年分配生享受的优惠政策由40分降为30分,将遏制部分优质初中将“尖子生留下参加中考”的局面,保证好学校将尖子生推出来参加分配生考试。一般普通高中不交择校费“指令性”计划占一般普通高中的比例增至90%,更多的学生将不用交择校费,享受廉价的高中教育。

  变化2

  毕业生比去年减少0.43万人

  2013年武汉市初中毕业生6.7万人,比去年减少约0.43万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约3.5万人,比去年减少约0.18万人;中职类学校招生计划也相应减少。2013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3.6%以上,比去年提高一个百分点。

  影响:由于生源大幅减少,在今年的6.7万初中毕业生中,将有更多学生升入高一级的普高、中职学校就读。其中,考生升入理想的普高和中职的几率将增加,但重点高中的竞争仍然十分激烈。

  变化3

  首次实行远程网上录取方式

  今年武汉中招将首次实行远程网上录取方式,以考生电子档案为基础,通过计算机远程网络实现录取的各个环节。

  影响:这是武汉中招首次实行远程网上录取,有利于降低学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录取时间,让中招更加透明。

  变化4

  采集考生二代身份证号

  今年中考报名根据湖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信息系统的要求,中考报名时采集考生二代身份证号。

  影响:通过身份证阅读器比对,将提高考[微博]生报名信息的准确性,确保考生顺利参加中考。

  变化5

  建立考生短信服务平台

  建立考生短信服务平台,武汉市招考办通过采集考生或其监护人的手机信息,在学校统一发放用户名和密码之前,将密码信息发给考生或其监护人。

  影响:此举减少了考生填报志愿的人为干扰因素。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一些学校为了保证优质生源就读本区高中,更改学生志愿的状况。

  变化6

  “飞翔计划”扩至新城区

  今年“飞翔计划”扩大至黄陂、新洲、江夏、蔡甸等新城区省示范高中。去年湖北省“飞翔计划”启动,武汉市7所省示范高中面对全省8个县市,招收了113人。

  影响:今年新城区省级示范高中实施“飞翔计划”,将让这些地区更多的农村学生享受优质高中教育的机会。

  链接:“飞翔计划”招生学校为省级示范高中,招录农村应届初中毕业生,旨在让更多农村学生就读优质高中。

  流程

  报名篇

  网上报名、填志愿

  今年,中考报名、填报志愿的时间为5月3日8:00至8日22:00。所有考生都是网上报名、填志愿。用户名和密码由学校或区招考办发给考生,同时,武汉市招生考试办公室提前通过手机短信服务平台发给考生或其监护人。考生凭用户名和密码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武汉招考网进行网上报名。

  志愿篇

  分中职、普高两类填报

  考生志愿分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两类。

  1.中等职业学校类(以下简称中职类)属提前批。报考中职类的考生,可在中等职业学校中选择1所学校填报在相应的志愿栏内。选择了中职类志愿的考生不能再填报其他志愿。

  2.普通高中学校类(以下简称普高类)设4个批次。报考普高类的考生,可按以下批次选择学校填报在相应的志愿栏内。

  提前批:民办普通高中,设1个志愿。

  第一批:省级示范高中,设指令计划志愿1个,“三限”计划志愿1个。

  第二批:市级示范高中、省级示范高中计划单列的国际部及实行计划招生批次改革的省级示范高中(市十五中、东湖中学、湖大[微博]附中、市十九中),设3个志愿,在填报该批次志愿时应填写“是否愿意录入‘三限’生”。

  第三批:一般普通高中(公办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实行计划招生批次改革的市级示范高中(钢城十四中、市七中、市三十九中、光谷二中),设3个志愿,在填报该批次志愿时应填写“是否愿意录入‘三限’生”。

  成绩篇

  划定4条资格线

  录取前分别划定4条资格线:中心城区示范高中(第一、第二批高中)、中心城区一般公办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中职录取资格线。新城区的示范高中和一般公办普通高中录取资格线,由各区划定。

  录取篇

  4道“门槛”把关

  今年中招,采取集中网上录取和注册录取,严格按计划、批次、志愿、中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录取。

  具体办法是:根据考生志愿,按中考成绩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若总分相同,则语数英3科成绩之和高的优先录取;若仍相同,按综合素质评定等级的高低排序;若仍然相同,则物理化学(合卷)分数高的优先录取;经过以上排序还有相同者,在征求招生学校意见的基础上,调整计划录取。

  报考中职类考生提前批录取。需要面试的专业,由相关学校组织面试,并优先录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