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语文:语句运用的“小题”攻略(图)

2013年04月24日14:53  天津网-每日新报    
中考语文:语句运用的“小题”攻略(图)
天津南开翔宇学校 张晓初

  在刚刚结束的天津市部分区县的结课考和“一模”考试中,许多同学在“词语的理解与运用”“病句的辨析”“标点符号的使用”等“小题”上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失分现象。而这些“小题”已成为天津市中考[微博]语文试卷中的重要考点,这就要求同学们能明确考题类型、对易错点做到心中有数。

  天津南开翔宇学校 张晓初

  一、“词语的理解与运用”问题

  辨析同义词或近义词在不同语言环境中的不同意思

  例: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①那时候,他已经诗兴不作而研究志趣正浓。他正向古代典籍钻探,有如向地壳 宝藏。

  ②在这次为汶川大地震举行的各种赈灾活动中,人们点燃一支支贮满真情的蜡烛, 受灾的人们渡过难关,走出灾难。

  A. 寻找 祈求 B. 寻求 乞求C. 寻找 乞求 D. 寻求 祈求

  【解析】“寻求”有寻找追求的意思,“寻找”往往只突出“找”,根据语境应选择“寻求”; “祈求”指恳切地希望或请求,“乞求”指请求给予,根据语境应选择“祈求”。所以,应选:D项。

  二、“病句的辨析”问题

  (一)搭配不当

  1.主谓搭配不当 2.动宾搭配不当

  3.主宾搭配不当 4.两面与一面搭配不当

  (二)成分残缺

  1.缺少主语 2.缺少宾语

  (三)重复赘余

  1.重复多余 2.否定多余 3.约数多余

  (四)语序不当

  三、“标点符号的使用”

  (一)问号使用的几个常考易错问题

  1.一句话如果只有疑问词而无疑问语气,则句末不使用问号。

  例1:我们今天谈的是为什么分数不是衡量教育和人才的唯一标准?

  【解析】这句话只有疑问词而无疑问语气,故应将句末的问号改为句号。

  2.选择问句只在句末用一个问号,中间的停顿不能用问号,要用逗号。

  例2:20集电视剧《黄梅戏宗师传奇》正在黄梅邢绣娘影视基地拍摄。你是打算双休日去参观呢?还是等到暑假再去?

  【解析】这句话是选择问句,故应将第一个问号改为逗号。

  3.成分前后倒置形式的问句,问号放在句末。

  例3:要去哪呢?这批新来的同志。

  【解析】由于这句话的成分前后倒置,故应将问号移至句末。

  (二)引号与句末点号的配合使用问题

  1.如果是完整引用别人的话且引用的部分能独立使用,则句末点号应放在引号之内。

  例4:古语云:“舟必漏而后入水,土必湿而后生苔”。几处渗漏,可使巨轮倾覆,一处管涌,能让长堤崩溃。

  【解析】这句话中所引用的部分能独立使用,则句末点号应放在引号之内。即改为:“舟必漏而后入水,土必湿而后生苔。”

  2.如果只是部分引用或虽全部引用,但所引内容只能作为原句的一部分,则句末点号应放在引号之外。

  例5:屈原的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应成为我们不懈追求的箴言。

  【解析】这句话中所引用的内容只能作为原句的一部分,则句末点号应放在引号之外。即改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三)“说”字后面的标点变化问题

  “说”字在前,用冒号;“说”在句中,用逗号;“说”在句末,用句号。

  例6:“过来。”他对我说:“这边看得清楚些。”

  【解析】这句话中的“说”在句中,故应将冒号改为逗号。

  (四)顿号使用的常考易错问题

  概数之间不能用顿号

  例7:他家对面二、三十米处有一个网吧,每次放假他都会跑去玩一玩,对此他的父母非常担忧。

  【解析】概数之间不能用顿号,故应将顿号删去。

  (五)省略号使用的常考易错问题

  省略号不能和“等”连用。

  例8: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低碳经济”成为全球热点。于是,欧美发达国家对产业、能源、技术、贸易……等政策进行重大调整,以抢占先机和产业制高点。此举对于发展中的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解析】省略号不能和“等”连用。故应将“等”字删去。

  (六)书名号使用的常考易错问题

  书名号用来标明书名、报名、期刊名、篇章名、剧目名、歌曲名和法规文件名等;而专栏名、主题名应用引号标明。

  例9:上海世博会山东馆的主题为《齐鲁情未了》,寓意是齐鲁文化之树常青、城市发展之树常青、和谐生活之树常青。

  【解析】主题名应用引号标明。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