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必读:中考志愿填报合理案例解析

2013年05月28日15:41  金羊网-新快报    

  志愿填报合理案例解析

  ●案例一:考虑各批次优先投档线

  批次  黄同学(天河考生)      636   末位考生   末位考生

  2012优先投档线      690  序号       分数

  提前批  第一志愿 天河中学(公) 635      2         679

  第二志愿 89中(公)  635      4         641

  第三志愿    

  第四志愿    

  第一批  第一志愿 75中(公)  606      1         606

  第二志愿 东圃中学      593      1         593

  第三志愿    

  第四志愿    

  分析:黄同学预测中考[微博]成绩636分,低于提前批优先投档线,若以2012年中考录取分数线为参考依据模拟录取,黄同学分数已达到天河中学第一志愿的录取分,故能被天河中学录取。

  分析她的志愿可发现,即使天河中学录取不到,89中(公)也能录取,2012年89中录取分为635分且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为4,黄同学第二志愿选择了89中(公),故能被录取。

  再看第一批志愿,即使黄同学2012年中考发挥失常,提前批落选,只要分数达到606分以上,也能被75中(公)录取,若低于606分,虽然东圃中学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为1,但只要黄同学能达到600分或以上,也能被东圃中学录取。

  通过分析,可看出黄同学在整个志愿填报过程中,不仅充分考虑了末位考生志愿与分数,还考虑了第一批优先投档线这个问题,各批次之间梯度也合理,所以说,她的志愿填报是科学合理的。

  ●案例二:做好了保底措施

  批次  邓同学(花都考生)       660   末位考生   末位考生

  2012优先投档线       690  序号        分数

  提前批  第一志愿 秀全(公)       656      1        656

  第二志愿 邝维煜纪念中学629      3        638

  第三志愿 新华           /          /        /

  第四志愿    

  第一批  第一志愿 花都实验(公)   575      1        575

  第二志愿 圆玄(公)       557      1        557

  第三志愿    

  第四志愿

  分析:邓同学预测中考成绩660分,低于提前批优先投档线,若以2012年中考录取分数线为参考依据模拟录取,2012年秀全中学公费录取线为656分且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为1,邓同学能被秀全中学录取。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邓同学第二志愿选择了末位志愿序号为3且末位分数为638分的邝维煜纪念中学来作为保底志愿,这样即使发挥失常,第一志愿落选,也能被第二志愿录取到。案例中邓同学不仅采取了稳妥策略同时也做好了保底措施,他的志愿填报是科学合理的。

  ●案例三:充分利用末位考生序号填志愿

  批次   赵同学(增城考生)      710     末位考生  末位考生

  2012优先投档线      690     序号       分数

  提前批   第一志愿 2中(公)     711      1        711

  第二志愿 增中(公)     664      1        664

  第三志愿 新塘(公)     635      4        644

  第四志愿    

  第一批   第一志愿 增城市侨中   607      1        607

  第二志愿 郑中钧中学   599      1        599

  第三志愿    

  第四志愿  

  分析:赵同学预测中考成绩710分,高于提前批优先投档线,若以2012年中考录取分数线为参考依据模拟录取,因2中公费录取分数线高过710分,所以赵同学不被2中录取;增中(公)虽然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为1,但低于提前批优先投档线,由于赵同学成绩高于优先投档线,所以会被增中(公)录取。

  案例中赵同学充分利用了优先投档线、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及分数这些工具,志愿填报是合理的。

  ●案例四: 同批次与不同批次之间梯度合理

  批次  陶同学(越秀考生) 718   末位 末位

  2012优先投档线 690  

  提前批第一志愿 省实(公) 720   1     720

  第二志愿 铁一(公) 690   2     698

  第三志愿 7中(公) 675   1     675

  第四志愿    

  第一批第一志愿 培正(公) 658   1     658

  第二志愿 1中(公) 643   1     643

  第三志愿 17中(公) 617   1     617

  第四志愿     

  考生

  考生

  序号

  分数

  分析:赵同学预测中考成绩718分,高于提前批优先投档线,若以2012年中考录取分数线为参考依据模拟录取,因省实公费录取分数线高过718分,故赵同学不被省实录取;铁一(公)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为2,末位分数为698分,由于赵同学第二志愿选择了铁一(公),且分数超过698分,故能被铁一(公)录取,即使铁一录取不到,赵同学成绩超过提前批优先投档线,第三志愿7中(公)仍然有效。

  如果我们假设赵同学中考发挥失常,成绩若在660-680之间,第一批第一志愿仍然有效。通过案例分析,可发现赵同学的志愿填报是非常科学合理的,充分利用了优先投档线、末位考生志愿序号及分数这些工具,同批次与不同批次之间的梯度也都是非常合理的。

  ●案例五:可尝试搏一搏外区示范性高中

  批次  胡同学(白云考生)      680 末位  末位

  2012优先投档线      690 序号  分数

  提前批第一志愿    

  第二志愿 培英(鹤洞)(择) 687 2   687

  第三志愿 5中(择)  625 3   676

  第四志愿    

  第一批第一志愿    

  第二志愿 65中(本部)(择) 661 2    661

  第三志愿 白云中学(择) 593 2    593

  第四志愿 

  考生

  考生

  分析:胡同学是非广州户籍考生,但在白云区有学籍,所以可以以白云区的考生报考,但只能报考择校,不能报考公费。择校志愿只能从第二志愿开始填。

  胡同学预测中考成绩680分,低于提前批优先投档线,若以2012年中考录取分数线为参考依据模拟录取,培英(鹤洞)择校分数线高过680分,且末位志愿序号为2,胡同学第二志愿不能被培英(鹤洞)择校录取。因5中(择)末位考生志愿序号为3且末位考生分数为676分,胡同学680分超过末位考生分数,胡同学最后会被5中(择)录取。

  虽说胡同学如果提前批落选,第一批第二志愿也有效,但估计胡同学也是考虑到白云区往年报读择校的学生不少,报读本区公立高中的择校还是会存在一定风险,于是选择在提前批报1所外区的高中进行一搏,这样的志愿填报也是科学合理的。

  在中考志愿填报中,第一志愿非常重要,但如果第一志愿落空,第二、三、四等志愿也可以有效利用,关键是我们要懂得并运用三个最重要也是最常用的工具,那就是“末位考生志愿序号”、“末位考生分数”和“高分优先投档线”(俗称“高分保护线”)。近日,不少学生和家长[微博]都在网上进行模拟志愿填报,著名志愿填报专家、卓越教育[微博]副总裁周贵对一些志愿填报案例进行了诊断分析,希望通过案例的实操演练,能够给大家志愿填报更直观的分析。

  ■新快报记者 何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