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兰女生魏予祺543分拿下杭州中考状元

2013年06月24日11:33  钱江晚报    

  1米65的个头,才87斤,再配上大眼睛,马尾辫,杭州建兰中学初三女生魏予祺,怎么看都是个弱不禁风的可爱小萝莉。可是前晚中考[微博]放榜后,她却被公认为杭州市最彪悍的女生——中考满分570分,她考了543分,轻松摘得“状元”的桂冠。

  据记者了解,像杭城魏予祺这样中考5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今年有将近1300人,比去年多了三十人左右。这其中,仅育才中学教育集团就有261人,占了杭城高分段考生的1/5。

  中等生成绩略低于去年

  有人分析,今年中考题难度比去年略高,中等生可能会影响较大,但难不住尖子生。这么多高分考生,很可能让杭城前四所重高的分数线都涨到500分以上,但之后的学校分数线可能会比去年略低一些。

  这些让人羡慕嫉妒恨的高分考生有没有学习秘笈,恐怕是许多学生和家长[微博]最想八卦的问题。昨天上午,记者与魏予祺等多名高分考生面对面,寻找答案。

  语文109分,数学118分、科学169分,英语117分,体育30分。面对这样一张“逆天”成绩单,班主任李力、魏予祺妈妈和她自己,都表示只是正常发挥,一定要说秘诀,唯有“认真”二字。

  “我上课前会先预习,时间不长,但是很有用;上课时,主要是抓重点,勤做笔记,尤其是记重点;课堂效率一高,作业基本在学校就能完成;课余时间,假如自己找练习卷来做的话,我会挑没见过的题做,不是每题都做;平时每门学科都准备一本纠错本,考前看一下;认真对待每一次阶段性测验。”魏予祺总结。

  班主任李力在一旁证明:“魏予祺平时学习扎实,心态也很好。只要看过她的课堂笔记,就知道她上课有多认真。那笔记简直比我们老师的备课笔记还要认真!”

  正是因为认真所以效率高,省下来的时间,魏予祺喜欢看课外书,尤其是外国文学,享受阅读乐趣的同时,也在积累语文知识。魏予祺随便报了个书名,“比如卡尔维诺的《看不见的城市》,我就很喜欢。”

  有一件事,很多成绩出色的学生都在做,魏予祺却没做。小魏的爸爸是从事农业研究的,她妈则是全职太太,“女儿读胜利小学时,我也曾随大流让她去学奥数,可上了一学期后,发现她很受折磨,干脆就放弃了。”魏予祺妈妈向记者报料,“我始终觉得,应该让孩子快乐地学习,这样才有学习的动力。”

  这些年奥数一直很热,但并不是很多家长想象中那样,是成功的捷径。三年前,改扩建后的建兰中学刚刚恢复招生,就没有对来报名的魏予祺提出任何奥数要求。而这个没怎么学过奥数小姑娘,凭认真二字,在老师精心点拨下,三年后照样成了人人艳羡的中考状元。

  早上10分钟听英语很有用

  育才中学初三男生俞钟承,中考考了534分,是学校中考高分军团的一员。他谦虚地表示:“我的成绩不算学校里最好的,今年学校里500分以上的有261名同学,甚至530分以上的都有好几个。”

  这位腼腆的男生是典型的理科男,从小学奥数。“但完全是因为喜欢,是我主动跟爸妈要求学的。”他告诉记者,“不过初中三年里,最让我受益匪浅的并不是奥数,而是一句话,‘样样落实,天天坚持’。”据说,这句话是育才中学教育集团的校训。

  中考几门课当中,小俞最满意的是英语成绩。但他回忆说,小学毕业时最薄弱的学科就是英语。“为了提高英语水平,我给自己定了个规矩,坚持每天早上起来听10分钟英语听力,再做一篇完形填空。可难就难在坚持,有几次真的想放弃了。”小俞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为鼓励自己坚持,他把校训“样样落实,天天坚持”贴在了书桌上。

  坚持了三年,满分是120分的中考英语卷,小俞考了115分。在他看来,要获得成功,“天天坚持”显然比学奥数有用。

  爱玩的班级高分生多

  中考高分军团经验谈,有一条“题目宁可不会做,也不能弄虚作假抄答案”,令人印象深刻。

  状元魏予祺乖巧懂事,但毕竟是孩子,偶尔也有让妈妈发飙的时候。让妈妈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小学时学奥数,回家做习题,小姑娘做得相当神速。“我开始还挺高兴的,觉得女儿挺聪明,后来发现她压根不喜欢奥数,索性抄答案。我当时真火了,狠狠教训了她一顿。”妈妈回忆说,“我认为,学习不能弄虚作假。从小到大,我都跟她说,不会做的题就不要做,但是绝对不能抄。”

  育才中学音乐老师朱明,同时也是一位初三班主任,他班里44名学生参加中考,有26人考了500分以上,令人惊叹。他和魏予祺妈妈英雄所见略同:“我们班里的孩子很爱玩,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在学习上的进步。作为班主任,我的管理秘诀是,玩得尽兴,学得认真,允许‘不会’,但绝不允许‘抄袭’。因为不懂装懂到最后还是不懂;而‘不会’才可以暴露学习上的盲点,才能查漏补缺。”

  当然,奥数不是成功的捷径,中考高分也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哪怕在今年中考中失利的学生也不用气馁。但是高分考生总结出的,认真、坚持和查漏补缺,肯定是成就未来的关键要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