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烟台中考报名于5月10开始

2014年04月11日16: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眼下,离中考[微博]还有2个月时间,5月10日将进行全市高中段招生考试报名。对于全市广大初中毕业生来说,现已处于“箭在弦上”的关键时刻了。对于部分考生和家长[微博],同样面临着上高中还是选择中等职业学校的纠结。为此,我市教育部门提醒家长,应该理性对待,选读学校关键要看是否适合自己,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为让孩子上高中不少家长“挤破头”

  高中段教育对于学生未来的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通过中考,进入新的人生阶段,接受高中段教育,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

  高中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两类,它们在层次上是一样的,只是接受的教育内容不同。但从近几年中考录取情况,不少家长“挤破头”也要让孩子上高中,尤其中考录取的“线下”考生,家长为了让孩子读上普通高中,不惜四处寻找门路、托关系也要让孩子挤上高中,而放弃就业前景不错的职业学校。

  据了解,80%以上的中考生把上高中作为第一志愿,只有少部分学生依据自己的成绩,以及学习兴趣,认为上职校更适合自己。大多数家长认为孩子上高中,给将来上大学多了一次“搏”的机会。

  望子成龙是人之常情,每个家长都一样。但只有读了普通高中孩子才能成龙成凤吗?显然不是。

  市教育局职成教科林立伟科长介绍,假如孩子文化课成绩比较优异,当然可以选择上普通高中、继而升大学,但在目前义务教育已经普及、所有学生都能读初中的情况下,这条道路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家长应转变观念,看普通高中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如果不适合,一定不要过于强求。

  普高和职校招生之比应为1:1

  根据政策规定,普通高中以及普通高校的招生计划,国家是严格控制的。林科长表示,虽然我市不断扩大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资源,但这种资源毕竟有限;国家对普通高中与中职的招生比例有明确要求,必须坚持职普比大体相当,以保证高中段教育的合理结构;高校招生规模国家也是计划控制,每年被大学(特别是本科)录取的学生就那么多,不会因为读高中的多了,大学录取的就多了。

  从“多元智能”理论分析,人的兴趣、特长、潜能各有不同,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读普通高中。尤其是中学成绩不好的孩子到了高中后长期被落在后面,自信心和完善的人格得不到培养,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另外,普通高中还要考虑求学费用。除了学费,低于正常录取分数线的学生还要按国家规定缴纳择校费,给家庭带来了较重的经济负担。

  目前,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即平常说的高中会考)由省考试机构统一组织,全省统一阅卷。多年教育实践证明,有相当一部分初中学生不具备读普通高中的基本能力,三年下来,不仅考不上大学,而且往往因为会考不及格而领不到普通高中毕业证书,耽误了学生的时间,也浪费了家长的金钱,从孩子的成长教育来说,得不偿失。

  基础知识薄弱上职校出路更宽一些

  作为全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市教育局非常关心学生正确选读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问题。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教育中,确实有很多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经过普通高中考上了大学,更上一层楼;也有很多学习成绩欠佳的学生,在中职表现出了卓越的才能,一次又一次站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领奖台上!他们同样值得自豪。

  但大多数家长受传统观念影响,认为孩子上职业学校面子上 “挂”不住,不管考的好差,都一门心思“挤”着上高中,这是不理智的。

  进入中职,只要你肯努力,也完全可以走一条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求学成长之路。中职升学的途径现在已有好多,包括春季高考[微博]、中职加本科“3+4”、高职加本科“3+2”、五年制高职(含三二连读、五年一贯制)等。从就业形势来看,现在一些职业学校的就业率达到98%以上,前景看好。从2013年开始,我市已全部免除公办中职学校学生学费,学生可以免费就读中职。另外,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还可以享受到每人每年1500元的助学金资助,家庭不再有经济负担。

  教育部门指出,家长不能单凭自己的主观热情一味要求孩子上高中,我市教育部门提醒家长,应该理性对待,特别是一些基础知识薄弱的学生,上职业学校的出路更宽一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