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北京汽车工业高级技工学校

2014年05月07日16:52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记者 蔡文玲

  2013级19班的学生陈春亮这两天在忙活车门维修。为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陈春亮和同学们除晨练和晚自习外,整天泡在实训车间里,和这些“受了伤”的车门打交道。从小就爱摆弄汽车的陈春亮没想到,自己能从一个爱玩汽车的小男孩儿成长为一个“汽车人”。这一次,陈春亮的梦想有可能在国际大舞台上实现。

  在北京汽车工业高级技工学校实训基地的一个车间里,车门上一个长10厘米、深7毫米的坑就是陈春亮当天的任务。他拿着介子机目不转睛地在车门上操作,不到一个小时,车门就修得平平整整。他说,这个操作看起来简单,但都是精细活,丝毫不敢大意,稍微的一个失误就会加大误差。为保证车门平整度在1毫米以内,他和同学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练到下午5点。

  陈春亮在班里是个技术能手,在同学们眼里可以称得上一个汽车专家。一年的时间里,他大多在实训基地学习。每天和汽车的各种设备打交道,不仅掌握了现代汽车的结构、原理,还能用先进的设备对汽车进行故障诊断和检测。在学校里,他能学到汽车行业的新技术。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只要是汽车行业的新技术、新动态,学校都会给老师培训,让师生们走在汽车行业的前端。

  陈春亮之所以能从一个“菜鸟”成长为“专家”,用他自己的话说,得益于专业的老师。陈春亮说,他老师的老师是首席技师,有了他们手把手的指点,他的技术突飞猛进。为了带好学生,老师们把办公室直接设在实训车间里。师生间良好的互动让一体化课堂在教学中得以实现。

  校长景平利说,目前,北京汽车保有量已超过500万辆,汽车产业链对人才的需求增加,对学生技术的要求也更高。因此,学校请来马长春等首席技师,成立大师工作室,让学生掌握先进和成熟的技术,走在汽车行业的前端。同时,从零件制造、部件拆装、车身装配,到故障检测、维修、保养,再到汽车销售、汽车物流,学校均有课程设置。这可以让学生掌握更多的技能,让每个走出校门的孩子成为汽车行业的专家。为培养专业对口的专家,学校还开设了订单式培养模式,很多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订单企业。

  学校的订单式培养,让学生的汽车梦从课堂延伸到工厂。招生就业培训中心主任齐娟说,依托北汽集团,汽修应用技术相关专业开设了北京奔驰、现代、新能源、越野车、福田汽车等定向班。以奔驰发动机数控班为例,已毕业的三期共140名学生全部被奔驰发动机工厂正式录用,其中多人已成长为技术骨干。今年3月,学校与北京奔驰公司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

  据介绍,20世纪80年代,德国政府投入1350万马克用于学校双元制培训建设,学生70%的课程在实训基地里上。现在,学校一直沿用这种双元制教学,再融合我国企业需要,围绕汽车产业链打造汽车人才。从汽车前期的加工、模具、装调工、汽车制造、汽车电子、汽车维修,到汽车美容、营销、售后,依托北汽集团,学校毕业生供不应求,连续7年就业率达100%。

  —— 相关链接 ——

  北京汽车高级技工学校开设18个专业,学制3至5年。

  汽车维修            汽车电器维修            汽车装饰与美容

  汽车钣金与涂装            汽车检测            汽车制造与装配

  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    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        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修

  数控机床装配与维修        商用飞机制造与装配        数控加工

  模具制造            汽车营销            现代物流(汽车物流方向)

  商务礼仪服务(汽车模特方向)    计算机应用与维修        多媒体制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技术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