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支招中考:考完一科放下一科

2014年06月25日10:33  《北京考试报》     收藏本文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京京)今天是中考[微博]第二天,一些考生经历了昨天的考试,无论考得好坏,心里会有一些情绪波动。中科院心理专家游涵说,考生考完一科就不要再去想了,要学会放下。

  游涵说,有的考生第一科就考得不够理想,有的可能中途受阻。出现这些情况,考生容易产生消极情绪,不利于后续的考试。这就需要考生放得下。考生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复习是到位的。考完后不要和同学对答案,也不要考虑答题时的遗漏和缺憾。每场考试都会有遗憾,考完后对答案容易影响后面考试的发挥。

  如果考生考完第一科感觉很好也不要自满,不能过度放松,要静下心来沉着准备接下来的考试。考生要提醒自己,考试还没有结束,离成功还有一段距离,坚持到最后才是胜利。

  如果考完感觉不好,考生可以告诉自己,感觉不好并不等于真的没考好,考得如何要等分数出来才能知道。在考试中,很少有人每个科目都能考好,90%以上的考生会感觉个别科目或个别题目答得不理想。考生要认识到,一两科感觉不好是正常现象,没必要背上思想包袱,更不能因此影响后面的考试。即使某一科真没考好,花时间后悔沮丧也于事无补,不如抓住后面的考试,一样可以成功。

  有的考生考完后,会拼命复习下一科,甚至熬夜看书到很晚,想靠“临时抱佛脚”多得几分,其实这样做意义已经不大。考试期间的复习,考生可根据实际情况,能看多少看多少,看不进去不要强迫自己,尤其是中午时间,尽量安排休息,晚上不要熬夜,调整好体力、脑力。

  游涵还提醒家长[微博],不要急于问孩子考得怎样,以免紧张情绪影响孩子。家长要尽量保持平常状态,不必过于小心谨慎,也不必刻意回避考试话题。如果考生愿意倾诉,家长要认真倾听,给予疏导,营造舒适、宽松的家庭氛围。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